關於三萬元的選舉代理人

關於三萬元的選舉代理人



睇到陳倩瑩咁樣回應五區公投時收三萬做選舉代理人一事, 我就諗起我哋嘅打令。打令係一個要自己兼職供自己讀arts school兼養家的女仔,當時黃洋達要準備選立法會,佢乜都唔識,但就用晒所有心機和時間來參與選舉工程,做辦事處職員,直到後來真正進入選舉期,佢連學都停了,只是收幾千蚊夠食飯搭車的薪水,天天由屯門出觀塘,有時甚至要在辦事處過夜,除了做盡陳倩瑩口中唔係個個識做又做得叻過人的事,還有真正的競選壓力。除了打令,阿力都係放棄收入好好的模型店生意來幫手,還有好多熱血公民,放低工作無償地參與,天天街站,體力勞動,三十幾萬份入屋文宣都是熱血公民親手封邊貼地址寄出的。然而每個人都心裡明白,為著一份怎樣的理念去做這件事。

我唔敢絕對地說收三萬蚊做選舉代理人是不合理,因為我相信尤其建制派,收可觀的薪水做選舉工作一點都不出奇,因為資源和利益關係,數目根本不是討論的重點。重點是怎樣的身份,怎樣的場合,人做了什麼事。

很多人仍然記得為什麼當年大專2012會派人參與五區公投,因為五區公投這件事備受主流傳媒杯葛,泛民自己的立場本身也搖擺不定,學界參選目的是避免出現自動當選的情況,有違公投本意,也擔起在學界方面宣傳的工作,斷斷不是真的想當選的前提下參與吧。當然,全職學生要他們掏腰包,貼錢搞運動也說不過去,要是有份參與的人,實報實銷,車錢飯錢清清楚楚,很多人也會了解同意。但千萬不要搞錯,你收這份人工不是因為你做了幾多事,「值」得這個價錢,更加不存在你做事比人叻就「值」得了,因為講「值」,當年支持過大專2012的市民,一定覺得那幾萬元拿去印傳單賣廣告更「值」。是的,當年你們得到的錢,是因為運動,怕學生沒錢付選舉按金,怕學生沒錢印傳單,至於你們有沒有錢出糧,根本不會有人關心。市民又不是看待你做僱傭兵,你又何以以一個叻叻的僱傭兵而自傲?明明516公投,又講到工作要做到7月都分身不下⋯⋯

學生以怎樣的身份,參與怎樣的事,結果為什麼大眾會為那幾萬元而嘩然?看來陳倩瑩是毫無反省。陳倩瑩今時今日是民陣副召集人,工作一定一樣繁多,每年成功帶領數十萬人遊行真是不簡單啊,如果你看待捐款和運動角色是這樣的話,你叫跟你隊伍的香港人情何以堪呢? 

香港社運圈真的養出好多這種德性的人,論資排輩,悲情泛濫,總之沾到民主光環扶持「弱勢」的便是神性不可侵犯,盡管事涉利益輸送,非法籌款,仍然有好多人蒲頭護短,歪理辯之。其實不肯好好認錯的人,你又怎樣寄望他們會帶來更好的社會?又或者那個只是他們從書裡讀到幻想出來的理想社會,但那個世界沒有其他人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