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客——法外行義,民先於國

俠客——法外行義,民先於國


(圖片來源:鄭問繪《刺客列傳》。荊軻乘墜樑之乘刺秦王政。)


「俠之大者,為國為民。」金庸小說說得很美好,大俠要終身為國為民先為大,但國始終先於民,也不提小說為求宣揚國族主義的犯駁處,只想談談傳統的俠客是怎麼一回事。

誠然,俠客快意恩仇,瀟灑豪氣,自然吸引。李白《俠客行》:「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其實是不務正業,難登大雅之堂,唔好聽講句,係朝廷眼中是動軏殺人逃去無蹤的罪犯,係朝廷冇鬼用先要靠俠士出手。但用完之後呢?

俠客,實質是游俠同刺客併稱,大多數俠客都是前者,游離浪蕩,豪放不羈,路見不平就拔刀相助,對壞人惡棍,或斬殺,或懲戒,《水滸傳》108個好漢,就是這類;後者就是殺手,荊軻、聶政、專諸是經典例子,收人錢財,得人恩惠,就要以死相報,挺而走險,目的在於貫徹個人的「仁義」,但同一時間會抵觸法律。

以武犯禁,法不能治

一旦任俠成風,就意味朝廷管治失敗。《韓非子.五蠹》有言:「儒以文亂法,俠以武犯禁,而人主兼禮之,此所以亂也。」俠士行俠仗義,實質上是執行私刑,朝廷有律法,有衙門大理寺審案,正常不到俠客動手,但正正是制度出現漏洞,或行政效率低處理不周官員未有明察秋毫等原因,無所事事的俠客正好有空填補漏洞,這就令朝廷非常難憾——官員收俸祿做了甚麼?應做的做不足,就像警察到場,發現已經有人制服匪徒,那怎麼辦好?現代社會的方法就是將行俠仗義未經授權代行執法,合理化成為盡公民責任,事後頒好市民獎。但韓非子明確指出這樣做是對於公權力的威脅:以武犯禁是可以的話,長此下去法律、政府就會被挑戰而失去權威,管治失敗。故此事後政府是分明暗兩手行事:明面就避犯眾怒,嘉許一下了事;暗下就內部訓斥,提高行政效率,監視「社會不安定分子」俠客的一舉一動,一有犯錯就大義凜然執法,打壓民間勢力,避免坐大。

司馬遷的《史記》就提到知名俠客的威力如何巨大。見於《史記.游俠列傳》:「吳楚反時,絳侯為太尉,乘傳車將至河南,得劇孟,喜曰:『吳楚舉大事而不求孟,吾知其無能為已矣。』天下騷動,宰相得之若得一敵國云。」漢景帝時吳楚七國諸侯叛亂,擅於打仗、統領大軍前往平亂的絳侯周亞夫,得到游俠劇孟相助,竟然大喜,當時宰相重視他為一人可抵一個國家。原因在於他的名望和號召力,《史記.吳王濞列傳》寫到:「(周亞夫)至雒陽,見劇孟,喜曰:『七國反,吾乘傳至此,不自意全。又以為諸侯已得劇孟,劇孟今無動。吾據滎陽,以東無足憂者。』」劇孟義名在大城市雒陽街知巷聞,他不反,後方就安定,周亞夫就無後顧之憂出兵了。

以下犯上,政權殺之後快

然而,俠客幫助朝廷,最終下場沒有多少個是好的。《水滸傳》的好漢就是明例,一甘於招安,就被送上前線做炮灰,幸好最終戰勝,不然戰敗回去,軍法如山統統殺頭;《史記.刺客列傳》,五個刺客只有曹沫功成身退;荊軻「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瀟灑赴義而敗亡;專諸、聶政成功刺殺目標後死亡,事後專諸後人有被封賞,聶政除了事前的安家費黃金百鎰,事後就隻字不提;豫讓刺殺失敗,只留下「士為知己者死,女為說己者容」的名句。《史記.游俠列傳》主寫的郭解,雖然俠名傳遍天下,下場竟是滅族。而仍然有許多俠客留存,重點在於「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catch me if you can。

「今遊俠,其行雖不軌於正義,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諾必誠,不愛其軀,赴士之阨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蓋亦有足多者焉。」司馬遷在《史記.游俠列傳》開首說了不少讚揚俠客的好話,但是再多也好,在當權者眼中都是「不軌於正義」,不務正業、危害國家安全,原因在於他們的重心不是放於安邦定國這樣宏大,考慮周詳,平衡各方利益,放諸四海皆可行,而是鄉里之間人與人的信義,救人於燃眉之急。燃眉之急必是危急、特殊情況,就要行非常手段,有違法紀。除了《史記》以外,後世正史都不載遊俠、刺客,是有正當理由:目無法紀。司馬遷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這些赫赫有名的人寂寂無聞,同時提醒人們救急扶危時不拘小節。

刻畫一個大俠終身為國為民守城而死,是寫真實的大俠?軍事重鎮襄陽落入不法之徒手中數十年之久而各地豪俠不群起效法,甚或另有賢者取宋代之?寄托在野求仕表忠之心而已。


關於金庸的評價,可另見熱血時報其他節目。節目連結如下:

熱血政治第1249集〈金庸影響不容置疑 解大中華毒路還遠〉: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83/1249


大香港早晨第1223集第3節〈金庸逝世 文學巨匠投共晚節不保〉: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85/1223/3


國立大台第651集〈金庸小說VS金庸論政/笑傲江湖與文化大革命/人人也是令狐沖,咁邊個做野?/由以武犯禁,到民族主義〉: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84/651


大香港早晨第1224集第2節〈馬丁追封金庸「半個民主派」〉: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85/1224/2


笑死朕第407集〈金庸研究:民族神話與切J政治〉: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5/407


縱橫漢天下第65集〈垃圾徵費高官自殺; 論斷金庸與文人辦報〉: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66/65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