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澳洲總理 指中澳關係走上正確道路

習近平晤澳洲總理 指中澳關係走上正確道路


今日(11月6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訪華的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中澳兩國恢復各領域交流,走上了改善發展關係的正確道路。

習近平指出,中澳兩國應順應時代潮流,從兩國共同利益出發,共同建構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互利合作的中澳關係,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共同利益,符合區域國家的共同期待,也有利於國際社會更好應對世界百年變局帶來的各種風險挑戰。

習近平強調,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小院高牆」、「脫鉤斷鍊」,或「去風險」,本質上都是保護主義,違背市場規律、科技發展規律,也違背人類社會發展潮流。

他指中澳要在和平共處中增進相互理解與信任,在互利合作中實現共同發展。充分發揮中澳自由貿易協定潛能,拓展氣候變遷、綠色經濟等新興領域合作,維護全球及區域自由貿易體系,為兩國企業投資經營提供良好營商環境。中國在亞太地區不搞排他性小圈子,不搞集團政治,不搞陣營對抗。小圈子解決不了全球面臨的大挑戰,小集團適應不了當今世界的大變局。對那些把亞太地區搞亂的企圖,一是要警惕,二是要反對。中方願與澳方進行更多三方、多方合作,支持南太平洋國家增強發展​​韌性,並應對氣候變遷等挑戰,在開放包容中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穩定。

阿爾巴內塞表示,中國長期穩定持續發展使澳洲與世界獲益良多,雙方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維持溝通交流,增進理解與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國人民同樣有發展的權利,他對中國經濟的前景始終持正面樂觀態度。澳中兩國政治體制不同,有分歧很正常,但不應讓分歧定義兩國關係。澳中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對話合作才是正確選擇。澳方堅持一項中國政策,願同中方積極推動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密切經貿往來,加強在清潔能源、氣候變遷等領域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澳方願同中方就太平洋島國論壇等地區事務加強溝通。

(圖片來源:阿爾巴內塞Facebook)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