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油飯 正斗海南雞

非凡油飯 正斗海南雞


早陣子,筆者經常出入灣仔,偶爾覓得午餐食雞好去處,環境舒適之餘,食物風味十足;價格水平雖略高,卻不失公道,遂決定公諸同好,以饗讀者與知音。

因拙欄故,日常總多花時間在瀏覽網上討論飲食的平台,或特別留意友儕間談論有關用餐的話題。不難發現,頗大部份人皆著重抵食 - 價格要便宜、份量要多,對味道亦有要求;教筆者想起「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之矛盾。其實,即使是同類食材,價格亦可如雲泥之別 - 以拙欄早前介紹過的鮨店為例,於超級市場或速銷店只需花數十元購買壽司魚生,已能飽餐一頓;若前往稍為「扮大師」的壽司店,價錢提高至少十倍乃常態。當然,食材質素必有明顯分別,否則就是擺明車馬地行騙。

講完一輪題外話,還不是希望為抵食一詞重新定義?假如半斤八兩是合理,那麼,付出半斤的價錢而取得九兩收穫,就算是抵食了。今回介紹的餐廳,正是以「全城最貴海南雞」馳名,君悅酒店裡的君悅咖啡廳。一般坊間海南雞飯價格為五十至六十元左右,這裡卻索價接近三百 - 理所當然、先入為主地覺得必定是「食環境」啦。的確,食物外觀或未能輕易反映箇中差異 - 一般海南雞飯都會有的雞湯、油飯、三色醬和雞,這裡都不缺,但一吃便知乾坤。



足料靚湯顯功架


先說雞湯。坊間食店多以普通滾水浸煮雞肉後,加入少許鹽及蘿蔔烹煮成清雞湯。這裡卻另備老火湯奉客,湯料有瑤柱、金華火腿、老雞與赤肉等,經熬煮後湯底非常濃郁,卻絲毫不油膩;而且材料夠、火喉足,呷一口,嚴如飲雞精及滋補湯水。

以筆者所知,上述的老火湯頭同時用來浸雞,這亦是此餐廳與別不同處 - 原理類近時下流行的慢煮方式:為保持雞肉嫩滑,會將烚雞湯水控制在若干温度,以避免雞肉長期於沸點熬煮。雞肉煮好後,廚師隨即取出並置於冰水降溫,令雞皮更爽脆。最後,再將雞肉浸泡於海味及香料煮成的鹵水汁數十分鐘,即告完成。

海南雞肉有乾坤

由製作浸雞的老火湯頭及鹵水汁,以至反覆浸泡的烹煮過程,餐廳用料之盛、用時之長,可見一斑。而食客可按個人喜好,選擇雞腿或雞胸,去皮與否亦可於下單前告訴侍者。筆者喜歡啖啖肉及原汁原味,故點了連皮雞腿 - 雞皮的確爽身,並滲出淡淡鹵水味;雞肉雖經過濃重汁料浸煮,但味道不過份地鹹;惟可能因使用冰鮮雞之故,致肉味稍遜,但配合三色醬同吃卻扳回一城。

驚為天人的油飯

然而,這頓飯叫筆者最驚為天人的卻是油飯。廚師先以雞油起鑊,再加入香茅、薑、乾蔥、南薑等爆香,然後把已炒香的佐料舖置於已經過浸泡的日本米粒上,再加入剛才提到的濃香湯頭煲熟,即成。老實說,這碗飯才是真正主角 - 米飯油香,顆粒分明,與雞湯及香料渾為一體。筆者自問在本地及東南亞都走訪過不少知名海南雞飯店,由酒店到熟食中心,那碗飯要麼過份油膩,甚或飯粒腍作一團,按個人口味而言,目前仍未有一碗油飯及得上此餐廳。

這客海南雞飯的價格雖不便宜,但食物質素毫不欺場。雞肉沒有過份哋鹹,縱然肉味略淡,卻能與醬汁互補。其油飯水準之高更是毋庸置疑,絕對是稱心愜意、物有所值的一餐。



君悅咖啡廳
地址:灣仔港灣道1號君悅酒店大堂
電話:25847722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