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神話〉之五:五色石、百家被、千戶衣、萬貼牆

〈不是神話〉之五:五色石、百家被、千戶衣、萬貼牆


傳說南瞻部洲還未被紅色魔龍佔據之前,該地曾經文明鼎盛,人材輩出,就連民間的風俗亦有其溫暖人心、祝福世代的溫柔力量。然而魔龍崛起,在魔氣熏染下,這些傳統慢慢被毀滅和忘掉。所謂禮失求諸野,往日中土繁盛時,這些禮儀及傳統亦流傳至明珠島,成為明珠島民世世代代植入心底,永不磨滅的印記。其中一種,近日還以另一種形式重現,化為守護明珠島善良島民的祝福標記。

華夏上古神話故事開始,盤古開天闢地,女媧揮土造人,天下萬物俱生,百姓都過着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安樂日子。然而炎帝後裔共工欲與黃帝後裔顓頊再爭帝位,為此火神祝融遂與水神共工大戰,最後共工敗北。共工老羞成怒,一氣之下,竟然一頭撞向位於天地正中心,支撐天不塌與地不湧的不周山,結果不周山應聲折斷,頃刻間,天崩地裂,倒海翻江,洪水天降,地吐烈火,妖邪群現,生靈塗炭。

女媧眼見黎(泥)民俱苦,於是請求神鰲奉獻四足,立於四方以作躉柱;並且積聚八方蘆灰,撤放洪水之地以制止淫水橫流;同時收集五色靈石,冀望填補天之痕。然而群魔妖邪既現,自然不欲女媧修復青天,於是以來自北方黑邪龍為首的妖魔鬼怪,不斷興波作浪,不但以虐殺地上僅存黎民為樂,更斗膽接近天之痕,將女媧用五色靈石補好的部份破壞 - 牠們扯下五色石塊後逐一敲得粉碎,更侮辱看守著靈石的黎民,對他們拳打腳踢,齒噬爪刮,幸運的黎民被咬得遍體鱗傷,半生不死;沒那麼幸運的則化為齏粉,變回泥土。如是者修修補補、停停續續,補天之舉將近大功告成之際,黑邪龍又率眾妖毀五色石殺害黎民,女媧唯有施展神通將黑邪龍誅滅。樹倒猢猻散,沒有了領頭人,眾妖魔馬上遁回地底,伺機再臨。最終女媧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五色石把天痕修好。

後世人民,為記念女媧以五色石補青天,又因五色靈石滿佈天空,使百姓得女媧大神的祝福,終能免除恐懼,平安過活,故此華夏傳統習俗中,有製作百家(納)被的習慣,每當家中有小孩出世,在滿月前,除向親朋好友求來一片手掌大的布碎外,更會到村裡、隔離村,甚至到城鎮中挨家挨戶求取布碎,

由小孩的母親仿效女媧娘娘用五色石補天,將零碎布片縫綴起來,然後給小孩製成衣服或被子。用這種碎布拼製而成的衣服稱為「百衲衣」或「百家衣」,被子則稱為「千戶被」,表示這個小嬰兒身穿各家的衣裳、蓋各家的被子長大,得到女媧娘娘祝福,不嬌不貴,好生好養,長命百歲。

如今南瞻部州早被崛起的紅魔龍侵佔,其毀廟堂再重造假廟堂,以偽作真,這習俗縱然有人仍行禮如儀,但亦不大了了,連其來源也說不出,聯想不起來。惟獨明珠島仍有島民,將此習俗中的布碎轉為貼紙,拼縫成衣成被改為貼在牆上,一張張小小的,五顏六色的告示貼拼砌成祝福明珠島的護心牆,保佑義人平安,帶給已瀕臨絕望的島民一絲溫暖和希望。因此凡是去破壞萬貼牆的就是當年破壞女媧五色靈石的邪魔後裔,如今牠們仗著紅魔龍勢力橫行,乃狐假虎威的宵小之輩。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皇天擊殺奸佞人,為虎作倀者,必得惡報!

(未完待續)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