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長出席大灣區水務論壇 指東江水支持香港持續發展

水務署長出席大灣區水務論壇 指東江水支持香港持續發展



水務署署長邱國鼎於11月8日至10日在東莞出席第五屆粵港澳大灣區水務論壇。邱國鼎在大會的高峰論壇發言,並參與論壇中的專家及院士對話交流環節,亦參觀了位於東莞市松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的松山湖水廠。

一連三日的論壇以「聚水務智慧,創綠美灣區」為主題,由粵港澳大灣區內11個供水機構合辦,並由東莞市水務集團有限公司承辦。東莞市副市長陳慶松、東莞市政協副主席喻麗君、東莞市水務局局長陶謹、渠務署以及超過400名來自11個供水機構的代表出席論壇,就區內供水、排水、污水、綠色低碳及智慧水務等不同議題交換意見。

論壇期間,邱國鼎提及東江水一直支持着香港的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成就香港今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東江水現時佔香港淡水總用量達七至八成,供應接近60年來從未間斷,解決了香港長期缺水的問題,讓700多萬香港市民安居樂業。隨着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發展,供水需求不斷上升,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將會繼續緊密合作,善用區內水資源,為市民謀福祉。每年舉辦粵港澳大灣區水務論壇正好為各方專家提供有利的交流與協作平台。

邱國鼎參觀了位於東莞市松山湖高新技術開發區、毗鄰松木山水庫的松山湖水廠。該水廠以東江水和西江水為雙水源,採用常規工藝、臭氧活性炭工藝以及超濾膜技術的全流程處理工藝,是目前亞洲一次性建成規模最大的全流程水廠。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