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香港人公務員學院

新香港人公務員學院



林鄭要強政勵治,復活港英年代的「專業公務員」管治神話,明言會效法新加坡的公共服務學院,搞一個「公務員學院」出來。特區政府一直崇尚「由上而下」(top down)的官僚理性統制和現代科學管理,視市民為一頭頭經濟動物,肆意踐踏民間自由和文化習俗。

林鄭在施政報告中強調,「(公務員學院)注重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並促進與其他地區(這當然是指以中國大陸為主)的公務員互動交流,又請「中國專家」教育香港公務員。這不是黨校是甚麼?!其目的明顯不過,就是要統一公務員意志。從此以後,執政者只需一個機構,就可以「教育」所有公務員,既為公務員事務局節省大量行政成本,也提昇了洗腦的效率,實在「多快好省」慳水慳力。最嚴重的是,這所「公務員學院」成為直接審查公務員的政治立場和相互監察的機構,「政治中立」提也不用再提。

我們未知道公務員學院會否成為「新香港人」或NDS(本地大學的內地生)加入政府的渠道。然而,他們在公務員學院的GPA「過三爆四」總比土生土長的港人易,以後大家就是受他們管治,受他們的氣。 「新香港人」秘書長、署長未必會像中聯辦官員般惡形惡相、土裡土氣,甚至習得一身「斯文敗類」的形象;但處事辦公絕無可能以本土港人的利益為優先,又或以「程序」為本。

學院培育出的公務員 不會以港人利益為先

在另一邊廂,林鄭才會說「重視公眾參與,與民共議,廣開言路」,推出「委員自薦試行計劃」招募青年委員;改組「中央政策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招聘青年人從事政策研究和協調。這固然是培養一群身光頸靚、能言善辯的KOL(Key Opinion Leader)為政府引導輿論,長遠而言也是誘導反對派跟隨政府的拍子起舞,避免他們再有破格的抗爭行動。 又能在表面上保持獨立的形象,又似是在體制內有影響力,時下的民主派往往會欲拒還迎。

想不到數十年前的「專才管治」、「行政吸納政治」等管治伎倆,在今日香港仍然奏效,甚至來得更加簡單直接。經過梁振英五年的折磨,林鄭要收買人心實在容易,大眾會對她的施政輕易收貨,放下對特區政府的戒心,這時就是中共對香港社會深層結構大改造的最好機會。當香港人發覺自己連考公務員也要與大陸新移民競爭時,到時識喊已經太遲。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1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