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雲回應嶺大警告信事件:鄭國漢無視程序,逐步鉗制大學學界

陳雲回應嶺大警告信事件:鄭國漢無視程序,逐步鉗制大學學界



近日爆出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向陳雲老師發警告信,指他的言行已超越言論自由的底線,嚴重影響嶺大校譽,要求他慎言,否則後果自負。信件猶如向陳雲老師甚至是學術界的言論自由發出恐嚇信!本台節目《大香港早晨》今早(11月13日)特此訪問陳雲老師,了解事件的背後原因。

陳雲指,1月底曾被警方傳召到灣仔警署問話(預約拘捕),文匯、大公等「黨報」亦在媒體肆意攻擊。嶺大校長室當時已不斷將坊間指控他傳播港獨意識、歧視大陸人、呼籲人佔領和光復行動等的信件轉寄給他。隨後他便於3月收到鄭國漢這封「警告信」,校長室還特意發電郵確認陳雲老師是否收到信件。陳雲指,發信前後均無任何上級或學系主管約見及跟進,是由校長直接向老師發的投訴信。

陳雲指,校長一直未有列出投訴內容或解釋信中所指的操守問題,直至近日有傳媒查詢,才表示陳雲的某些言論侮辱女性。陳雲在訪問中回應,「事後他(鄭國漢)說什麼也可以,我平日在外界評論的事物甚多,他總能在事後抽取對他最有利的事件作回應。」

當被問及近月校內工作有何變化時,陳雲就直言變化很大,猶如被投閒置散。他任教的學科由4科變成3科,又不再讓他任教「傳媒寫作」,校方亦未有解釋原因。至於行政職責方面,陳雲一直出任的3個行政職位亦在7月由校方單方面知會撤銷,分別為「收生委員會」、「師生咨詢委員會」及代表中文系出席關於收生會議的職位,均與收生有關。陳雲指這並非合約上的慣常做法,上次續約時亦未有類似變動,實際上校方亦不必這樣做。陳雲將於2016年約滿,他推斷這些撤職變動應為方便把他辭退。

事件近日公開,陳雲指嶺大學生會有舉辦有關學術自由的討論會,但教職員代表卻沒有任何反應。陳雲表示,校內老師認為「寫政治」是危險的題材,沒有人夠膽給意見,也不會細看城邦論的內容,只會視為是反共、港獨之類的言論。

鄭國漢2013年上任嶺大校長,致力推動「博雅學院」,又鼓勵教師多寫期刊論文,爭取大學排名,這與教師續約亦有密切關係。陳雲指,自己主要教授寫作,較常撰寫語文書和寫作書,故較少寫論文。校方重視甲級論文,評估方式雖因不同學校而異,但陳雲的學科主要教導寫作和文學創作,香港未有機制將他的學術貢獻納入論文評分。陳雲指,自己早已預算校方會以研究不理想為由,而不與他續約,這亦可避開政治打壓的指控。

坊間普遍認為鄭國漢發信是愚蠢的行為,倘若他日陳雲不獲續約,信件便成了政治打壓的口實。陳雲老師亦直言,收信那刻也覺得手法愚蠢,認為「這是共匪的行為,粗糙、粗暴。」一向樂於教導的陳雲老師更提出正確的打壓方法,指校方應先清楚舉出指控,再召集教職員開諮詢會,一致評定陳雲老師的問題,而不應由校長親自發信。

陳雲指,校方無視程序,由最高行政人員發信,是最值得應該關注的地方。此外,嶺大的做法絕不單單針對陳雲,而是關乎泛民學者以至全港學術界。陳雲指這是香港政府逐步鉗制大學言論和行政,如港大副校委任、鍾庭耀被批評等等,再加上不斷委任紅色校董,是漸進式赤化大學學界的過程。陳雲又指,嶺大學生會過去曾透露有數名教師被無故解約,只是當事人沒有公開,而不了了之。這樣只會演變成校方打壓敢言的教師,其他人怕了不敢出聲,最後便無人再發聲。若校方覺得言論打壓無效,對陳雲老師強詞奪理的指控恐怕將陸續有來。

大香港早晨第450集第3節:
專訪陳雲:嶺大校長鄭國漢發信事件
節目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prog85&ep=450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