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偏執於轉頭像

不要偏執於轉頭像



傲將軍私下面書,近年已甚少因社會慘劇而轉頭像,因為已找不到理由,表態嗎?又如何?現狀無補於事;引起關注嗎?直接評論或轉發新聞好了,更何況,會了解的人就會了解,懶理的,就算轉了頭像都不會有好奇心;發聲嗎?「試問誰人未發聲?」發聲了,然後呢?

另一個面書上不轉頭像實際原因,就是具爭議性的網友,五時三刻都遭人舉報戶口,初頭要取回帳戶,面書就會提供朋友相片去認證。曾經,我崩潰地望著全部都是黃絲帶或黃傘的頭像,怎能對應哪位朋友呢?

別人轉不轉頭像,轉多久,我又不會太偏執,那是個人自由,但近年幾次集體轉頭像事件,及後某些朋友的提問,確實令人嚇一跳:

「點解冇黃絲帶?唔撐民主嗎?」
從來沒有轉過黃絲帶/黃傘頭像,在雨傘革命(失敗,我每次都強調)後,認識一位「黃絲」,她這樣質問我。
勇武/本土/建國派理念如何,她聽不進耳;轉頭像如爭普選無因果關係,她聽不進耳,最後她只問一句:「唔撐黃絲,咁你係咪藍絲?」
很多勇武圈的朋友會恥笑人用黃絲頭像,但將軍從來都不會,只會覺得,思維簡單豬一般的隊友,會令黃絲陣營蒙羞。

「唔用彩虹喇?幫同志咁三分鐘熱度㗎?」
今年六月,美國法庭裁決各州不能禁止同性婚姻,面書推出彩虹化頭像,用作慶祝。我去湊個熱鬧,喜慶事試吓吧,用了彩虹頭像兩天就轉回本來面貌,免得太花綠綠嚇親街坊。
怎料有人問了上述問題。
幫?我點幫?同志使我幫?維持彩虹頭像就幫到?轉回就是三分鐘熱度?
以上問題我沒有回駁,不是怕得罪人,而是我還清楚記得他鬧過人「死基佬」。我慳番啖氣暖肚。

「做咩唔轉紅白藍撐法國?死好多人好慘啊」
對的,我都不忍見悲劇發生,但轉了頭像,就能令死者回生?還是能阻止恐怖襲擊?
網上廉價的一兩Click威力那麼大?怪不得有人覺得45個Like可以商機無限。
慘劇過後,可能直接捐助更有效;有宗教信仰的,自己禱告念經修行好過。

無必要偏執於改個頭像,告訴大家:「我關注」。我關注與否,其實WFC,不用把「我」放到那麼高。
不要見別人沒有轉頭像,而假設別人莫不關心,指責沒有行動。畢竟,面書不是一個人生活的全部。

傲將軍Facebook:
https://goo.gl/gq9fPJ

Ps,插圖借米曹頭像,黃絲加彩虹加紅白藍最大愛,曲線要講明,好似係。

大愛呀~

Posted by Mi Cho on Saturday, November 14, 2015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