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指人大決定非排除異己 斥總辭議員不智及不負責任

張建宗指人大決定非排除異己 斥總辭議員不智及不負責任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為立法會議員不符合「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法定要求的法律後果,定下明確規則,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依法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憲制秩序,以及為香港撥亂反正的必要之舉,有利於「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張建宗在最新網誌提到,「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他指任何議員都有權發表不同意見,包括行使監管政府的權力,過去和將來都是一樣;但行使這些權力不代表可以任意妄為,請外國制裁自己國家,制裁香港,置國家與香港的利益於不顧,這是絕不能容忍的。他認為曾多次到外國親身遊說外國政府、組織活動鼓吹制裁香港的議員,難以符合《基本法》對立法會議員的要求和條件。

張建宗又稱,今次按決定失去議員資格的是四名依法認定「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的議員,並非全體民主派議員。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針對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特區事務等行為,絕非排除異己,更非容不下不同聲音或政治打壓。

他又批評選擇辭職的民主派議員放棄其在立法會監察政府的職能及發聲的機會,實屬不智及不負責任的做法,又指他們的辭職不會影響立法會繼續正常運作。

對於有人打着民主、人權、自由的旗號,指稱民主倒退,「一國兩制」終結和「一國一制」開始,張建宗認為這些人顛倒是非黑白,肆意抹黑和惡意攻擊國家,藉機惡意破壞和挑撥港人對國家的感情,企圖昭然若揭,這些人不會得逞。同時他指出,香港事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內政,外國政府不應干涉。

(圖片來源:張建宗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