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張達明入理大勸降 校長代表協調18歲以下不即時拘捕

曾鈺成張達明入理大勸降 校長代表協調18歲以下不即時拘捕



前立法會主席、民主建港聯盟創黨主席曾鈺成,與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今晚(11月18日)進入香港理工大學,呼籲在場人士和平被捕。

曾鈺成與張達明進入理工大學,期間不斷被現場人士指罵。曾鈺成指進入並非想做暴力行動,入內是因為有人通知他,理工內有許多學生害怕,但不能出外,所以入校,又承諾將陪伴示威者到警署。他又指不能保證學生不被警方拘捕,不受粗暴對待,但確保他權力受法律保障,出外不受驚。

曾鈺成堅稱並非開出條件,又指在場人放下武器,就能安全出外,但要承擔責任。張達明與現場人士表示,會保障被捕者人身安全,不受暴力對待,但不能控制警方會控告甚麼罪名,又指警方未必有足夠證據提控,因有很多原因而使在場人士留在理工大學之中。

張達明堅稱並非呼籲自首,走出校園不代表自首及投降,希望大家唱住歌出去。被問到如何保證人身安全,張指進入警署之前,會為被捕人拍攝照片,確認人身體健康,又指現場會有律師團幫忙,保證不會被打,但不能百分百保證,卻又保證出外與在警署不受暴力對待。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多名校長代表與警方協調後,會安排由校長接走18歲以下學生,目前已有中學校長進入理大,他說,警方只會拍照和記下身份證資料,並保留追究可能,但不會即時拘捕,但他說18歲或以上人士將立即拘捕,但校長會陪同整個拘捕過程,亦會有律師協助。

隨後入內有多名中學校長,其中,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校長李建文表示,承諾18歲以下不被拘捕,但警方會記錄其個人資料,當刻不會被捕,但警方保留日後拘捕的權力;又指有約150位中學生在現場。

(NowTV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