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的傲慢

一代人的傲慢



如果說,香港年青人對現狀失望,毋寧說,是對掌握權力,位居精英的那一輩人心死。李柱銘聲言要爭取新移民支持,並且繼續感化他們。對香港青年在大陸入侵下,所受的壓迫置若罔聞。陳百祥挑釁那些呼籲罷睇無綫的網民,甚至語出恐嚇,全然不覺無綫低劣的劇集質素和保皇取態,早已是港人抵制、聲討的對象。一個上了岸的「老鬼」眼中的香港,和一個為口奔馳、見盡不公的青年眼中的香港,是兩個世界。

一個正常的社會,總會給予青年人機會、空間行事。而在香港,青年人卻成了社會的威脅。由反高鐵、反地產霸權到本土意識運動,香港青年人都在保存本港固有價值和傳統,抵抗地產商的霸權、政府的無道和大陸的入侵。但主流如何看待青年人的行動?搞事、排外、固步自封、一事無成。好一點的,是以為青年人無樓住,要多一點福利。至於真正的問題:價值觀之爭和港人權益、身份的保護,少有提及,甚至刻意抹殺。在保皇以及親共團體的示威橫額中,「廢青」一詞用得越發頻繁。這兩個字意思好簡單:香港的年青人,在那些統治精英眼中,就是群廢物。

至於陳百祥和李柱銘的言論,都是一種我們代表香港人,指點江山的傲慢。他們生於一個安樂的年代,既無刻苦的競爭,更無殘酷的戰爭,要上位、要發揮實力,輕而易舉。多年來,他們早已獲得榮華富貴,是現行體制的既得利益者。那些要求改變、反省的聲音,就成了他們的眼中釘。泛民在本土意識高漲時的今日,背道而馳,包庇殖民;無綫夠膽漠視民意,支持政府的決定,都是這種思維的結果。他們要面,更要權、要錢!一切都是利之當頭,原則、價值、理想、未來,通通去死吧。

或許,他們認為要在這場爭鬥勝出,就要徹底保證壟斷、擁護霸權,確保自身利益。但港人今日敢在公眾場合踢走左膠,用選票趕走泛民、罷睇電視台,他日就敢以更激烈的手段,收拾這些違逆時代的朽木。到那時,不要怪我們殘忍。我們曾給予你們機會改變,做一個負責任的公民。是你們將之棄如敝屣,斷送香港的未來。滅亡,是你們應得的。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