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電視三部曲

魔幻電視三部曲

魔幻電影有經典的魔戒三部曲,想不到現在香港卻有魔幻電視:亞視,勢將成為魔幻史詩。

我知道我知道!沒有香港人會看亞視的。根據最新公佈的收視率調查,亞視成功締造了晚上三個節目零收視的歷史紀錄。但在過去一星期,相信香港人茶餘飯後總少不免談論起亞視來。話題的焦點當然是圍繞亞視以無所不用其極的手法去阻止政府多發一個電視牌照,矛頭直指王維基。

整套魔幻電視三部曲始於上年5月,亞視高調反對增發新牌照,並向特首辦發出律師信,指免費電視市場已經接近飽和,好不容易亞視才能在收視上做到「六四之比」,增發牌照勢必破壞現有平衡。呈請只為了使消費者免於受害,與自身商業利益無關。當然沒有人會天真的相信亞視真的能和另一間電視台分庭抗禮,更遑論叫人相信亞視此舉不是出於商業考慮了。半年後,特首連同行政會議駁回其呈請。亞視深深不憤,並於今年2月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但乏善可陳的亞視並沒有提出什麼新的理據去反對發牌,司法覆核理所當然的被駁回。誰知道這次法律行動的失敗卻揭開了整個魔幻電視的序幕…

故事的二部曲,則由一封疑似亞視內部電郵在網絡流出開始。該電郵要求亞視所有員工必須出席11月11日在政府總部外的「關注香港未來,反對濫發牌照」示威行動。難道亞視不知道什麼是瓜田李下嗎?示威當天,香港人摒息以待,看看究竟亞視在攪什麼鬼。結果打開電視看到的比見到鬼更驚嚇。當日除了了無新意的「反對濫發電視牌照、收視人口六四開」等標語外,亞視奇兵突出,其執行董事高級顧問王征大跳核突支那style,另一奇兵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在台上如此說:「信報無信,明報不明,蘋果爛咗,亞洲早晨!」邏輯混亂卻清楚表明了「傳媒皆下品,唯有亞視好」的想法。你們要表達獨特且富攻擊性的意見是你們的自由,但要命的是你們騎劫了公眾的大氣電波去發放這些偏頗、低俗,甚至涉及利益關係的訊息!那是赤裸裸的公器私用,違反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的行為!而這些荒誕魔幻的異國行為,無論是在道德、法律、甚至審美眼光上,都是完全不能為香港市民所接受的。

亞視將奇兵騷不斷重播,市民極需要時間走出大氣電波被強姦的陰霾。然而亞視卻進一步把反對發牌的戰火擴展開去。在過去一星期,亞視已經在其中一個錄得零收視的節目「微播天下」中大數王維基的不是,企圖藉此達到商業及政治上的目的。這些「理性溫和」的資訊節目取材極之仔細,專門找出對王維基不利的隻字片語。為什麼要找上王維基?這個當然是因為他早前嚴厲批評政府對於發牌「議而不決,會而不議」啦!只要成功讓大眾覺得王維基私德有損,那反對發牌給王維基就會變得合情合理。今個星期更加變本加厲開設新環節:「維基解密」!專門以「網民報料」之名進行人格及能力謀殺,抹黑王維基!這一連五集的節目可以用四個字「魔童回歸」作結,從細心挑選王維基面目猙獰的照片,到引用王維基入主亞視12日的變天,都企圖以片面之事實做成既定印象:如果王維基開新電視台,那電視業就慘了!

內容之偏頗用一句「有醒目的網民表示…」就可以胡混過去,當中引述王維基曾對亞姐發出疑似性騷擾的言論(人格謀殺)、質疑王維基入主後為什麼第一時間要裁員(能力謀殺和散播恐懼到其現任員工)、裁員中有新聞部人員便稱他不尊重新聞自由(專業操守謀殺)、入主12日就辭職(營造不負責任的暴君形象)等等… 卻絕口不提故事的全部以平衡節目的取態,如選美時質疑參賽者身材的真偽是很正常的事、大規模裁員是因為亞視面臨破產邊緣才出此下策等。如斯明目張膽的利用大眾頻道攻擊未來的商業競爭者,這當真是沒有商業及政治考慮嗎!?難道香港人可以忍受我們的大氣電波被亞視利用去滿足一己私慾?

其實把亞視說成是「我們」的,這件事本身就已經夠魔幻。畢竟上星期,王征才領導一眾亞視員工,用普通話大叫我們香港的民選立法會議員「滾回去!」。那時看著電視的我突然攪不清究竟我是在香港還是在大陸,越看就覺得越不妥,終於都發現…「仆街亞視嚟嘅喂!」對,亞視早已不是香港人的電視台了。香港需要屬於香港人的電視台。



(圖: Gavin Szeto)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