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允台灣設代表處 歐盟指無違「一個中國」政策

立陶宛允台灣設代表處 歐盟指無違「一個中國」政策



中國因不滿立陶宛允許台灣設立代表處,決定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歐盟執行委員會表示,歐盟並不認為台灣設處一事違反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也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場。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表示,在與中國交涉時和發布的公開聲明中已表明,此事顯然是中國和立陶宛間的雙邊事務。

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就指,代表處不具外交地位,其開設不應出任何人意料之外。她強調,這一步並不意味與「一個中國」政策有任何衝突或牴觸。

中國外交部昨日發聲明,批評立陶宛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和反覆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認為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嚴正抗議,決定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