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7% 港府:短期內通脹壓力或上升

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7% 港府:短期內通脹壓力或上升


政府統計處今日(11月22日)公布,今年10月份整體消費物價按年升1.7%,較9月份的相應升幅(1.4%)為高。

政府發言人解釋,10月份起差餉寬免上限由每個應繳差餉物業每季1500元降至港幣1000元,因此10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按年升幅較大,

由於電費和新鮮蔬菜價格升幅擴大,在剔除政府所有的單次紓困措施之影響後,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10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1.1%,較9月份(1.0%)稍高。

經季節性調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截至10月止的三個月的平均每月變動率為0.2%,而截至9月止的三個月的相應變動率則為負0.7%。剔除所有紓困措施的影響,相應的變動率均為0.1%。

政府發言人表示,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由9月份的1.0%微升至10月份的1.1%。能源相關項目和個別主要組成項目(包括衣履和交通)的價格錄得較為明顯的按年升幅,而許多其他主要組成項目承受的價格壓力則仍然輕微。

展望將來,隨着進口價格升幅加快和經濟復蘇,通脹壓力在短期內或會略為上升,但由於本地成本壓力仍然輕微,基本通脹應會大致維持受控。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圖片來源:熱血時報編採組)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