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需適當監督和管理媒體 研究其他國家經驗處理假新聞

林鄭稱需適當監督和管理媒體 研究其他國家經驗處理假新聞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11月25日)在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開幕禮視像致辭,指近年網絡媒體競爭激烈,不同媒體紛紛以不同方式爭取觀眾和讀者的流量;而在政治形勢複雜的香港,更有人利用網絡達致政治目的。

林鄭表示,兩年前「黑暴」亂港,深刻體會到網絡失去了應有的秩序,極有可能對社會造成危害。當時香港出現的亂象,她認為部分原因是網絡上充斥由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刻意散布的虛假消息,煽動了大量人士,特別是年輕學生,走上違法的歪路,甚至為國家安全帶來風險。

林鄭又指,特區政府一直便利新聞媒體進行採訪工作,在她上任行政長官後就開放讓網絡媒體採訪政府活動及出席記者會;然而,她認為也需要適當地監督和管理媒體,以「預防勝於治療」的概念,防範媒體或網絡被操縱而造成對社會的危害。

她又指,網絡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固有的法律不一定能有效地處理網絡上的各種不當行為,例如惡意公開其他人的個人資料、發表仇恨及歧視性言論或發布假新聞等。就此,她指要不斷檢視法律,並積極堵塞漏洞。特區政府今年就修訂了保障個人資料的法例,將惡意公開其他人個人資料的行為列為刑事罪行,保障市民的私隱。至於有關假新聞的問題,當局正積極研究其他國家和地方的經驗,再決定最好的處理方法。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