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封殺《蘋果》 不如封殺港人

與其封殺《蘋果》 不如封殺港人



無綫封殺壹傳媒,用記協的話,是惡過政府。無他,一群電視台眼中的「妄民」(陳百祥語,意指呼籲熄機賀台慶的網民),竟然令台慶收視下跌5點,亦即流失數十萬觀眾。雖未能動搖其霸權,但已令其顏面盡失。惱羞成怒,此之謂也。只是,是次封殺,不過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稍為留意香港媒體的人都知道,壹傳媒行事,根本無原則可言。周旭明在《星期六主場》就說:《蘋果日報》可以在頭條報道「萬千熄機賀台慶」,然後在娛樂版報道,參與台慶女星的性感衣著。如此精神分裂的報導方式,一直是壹傳媒,甚至香港大部份媒體的行事方式。無綫對這種方式,知之甚詳。如不,又豈會有「邊鬧邊睇」之說?正是無綫利用媒體和觀眾的心理,維繫其霸權。至於杯葛無綫之說,數年前早已出現,媒體亦有報道,無綫何曾口誅筆伐,封殺報導媒體?真正的原因,是無綫遇到真正的挑戰。而挑戰者,並非壹傳媒,而是港人。

無綫封殺《蘋果》,其實和政府封殺香港電視一樣。潛台詞都是:凡是觸犯我們利益的,殺無赦!港人無權置喙,更不容挑戰。只是,無綫做得比「一男子」更明目張膽罷了。這一年來,政府在新界東北發展、人口政策、電視牌照等事,早已是獨斷獨行。數萬、十數萬甚至數十萬群眾遊行示威,它也敢視若無睹。除非港人發狠暴動,推翻政府(事實上,港人所剩的選擇,恐怕也只有在等死、跑路和拼命中三選一了)。而無綫,卻無法如此做。畢竟,它是個商業機構,一涉及錢,那怕是霸權,都會份外脆弱。當數十萬人杯葛的時候,其收益真的會立受影響的。此次熄機行動,就已經有廣告商抽起廣告。這就是無綫霸權的本質:一個建立在平庸觀眾上的霸權,只要有相當數目的人覺醒、反抗,就會土崩瓦解。而這是無綫至為恐懼之事。因此,壹傳媒這代罪羔羊,不過是殺雞儆猴,警告港人不要搞事。但這對覺醒者意味着甚麼,筆者相信每一個參與熄機賀台慶的公民,比筆者更清楚。

無綫的歷史任務,是令港人了解、投入威力巨大的影像媒體;並記載一個多災多難,又輝煌的年代。如今,它的使命,已經完結。無綫本身,以及其背後代表的意識,已經變成香港再生的障礙,以及必須跨過的難關。今日香港發生的事,比劇本更匪夷所思。其結局,亦難以預料。或許,無綫最後的任務,是記載自己的終結,和一個新時代的誕生。


(網絡圖片)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