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隊員 殷翠珊

專訪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隊員 殷翠珊


提起香港跳繩,香港跳繩代表隊的實力,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早前於兩年一度的「世界跳繩錦標賽2016」,港隊出征瑞典奪得不少獎項,其中一些項目更破世界紀錄,而這些紀錄亦都來自以跳繩速度為重心的跳繩項目。亦因如此,這些專注於速度上的跳繩項目,往往受到香港人的注目,香港人破世績似乎成為了鎂光燈下的寵兒。

然而,香港跳繩代表隊實力並非只有速度範疇,表演盃隊伍亦都擁有不少世界級往績,港隊在世界錦標賽的表演盃已經3次獲得冠軍,站上花式跳繩表演的世界頂端。

今次我們找來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中的表演盃成員殷翠珊,了解她由16歲成為港隊當時最年輕的花式跳繩隊表演盃代表隊成員的故事。殷翠珊(珊珊)今年18歲,現時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隊員,在2014年及2016年代表香港參加世界跳繩錦標賽,兩次都成功為香港奪得表演盃(Demo Cup)的世界冠軍,未夠18歲就站上世界最高舞台發光發亮。

目睹教練花式跳繩表演眼前一亮 全情投入練習終與教練成港隊隊友

「小學嘅時候因為太文靜,就要參加一個叫『一生一體藝』嘅活動,機緣巧合,揀咗花式跳繩啦,跟住就係小學參加咗花式跳繩隊。興趣班變校隊,開始練繩。」

在一家三姊妹的家庭裡面成長,選擇興趣班的時間,並沒有和兩位姐姐一樣學跆拳道。同樣好動的她,竟然在小學時就開始自己一個人決定學跳繩。小學時期仍然非常文靜的她,因必需參加「一生一體藝」活動,機緣巧合之下,選擇了花式跳繩作為她自己的「一生一體藝」。

初時參加跳繩興趣班的她,對於學跳繩學多長時間並未有想過太多,一次恰巧看見當時的教練表演花式跳繩,讓她覺得花式跳繩非常「有型」。受到教練的影響,希望能像教練一樣能夠做出不同的花式跳繩表演的她,因此而全情投入練習花式跳繩,其後更專注於表演盃的項目上面。幾年的訓練下來,今天的她已經成為當年的教練的港隊隊友。

中學時期進入花式跳繩校隊的她已經專注於表演盃(Demo Cup)項目,主打學界跳繩比賽。而珊珊所就讀的中學跳繩隊一向訓練出不少精英,不少校隊成員都會成為港隊成員。有趣的是,港隊資格在香港花式跳繩隊中,需要不斷的比賽才可以出戰每年的世界賽。任何世界性的比賽,香港跳繩總會都會在每年12月的精英賽中,重新挑選出戰人選,每一年的確有不少壓力。

仍然就讀中二的她,被師兄姐帶到「Demo」的大家庭,一同練習表演盃,備戰香港精英賽。一次精英賽,讓她成功獲得港隊資格,並首次代表香港出賽。自2013年開始,珊珊便一直代表香港參加不同的世界性比賽。


首次為香港備戰世界賽奪冠 瘋狂練通宵

「第一次有機會踏足喺紅館嘅舞台上面,望住上面嘅觀眾,而有啲觀眾可能係我嘅家人、朋友,就覺得好緊張。就覺得『嘩,自己主場,唔可以有啲咩失誤咁樣。』因為嗰陣時我都係全隊最年輕嘅隊員,經驗又少,咁就好緊張。」

最難忘的比賽,就要數到她的第一次世界賽-世界跳繩錦標賽2014,在他們的主場香港紅館舉行。不少親友到場支持,讓她既緊張又興奮。難忘MC在他們出場一刻讀出一封教練寫的信,讓她非常感動。

「嗰陣時係好興奮、好感動,出場嗰陣時,個MC讀咗一封信,嗰陣我係唔知道嗰一封信嘅存在,係我哋嘅教練寫俾MC嘅。內容就係叫我哋嘅家人、朋友體諒我哋好少同你哋食飯、出去玩,因為忙於練習咁。嗰陣時我哋全部人都見隊友仲見得多過自己屋企人、每餐飯都係同佢哋食、每一個夜晚都係一齊過。所以我哋一齊拎到世界冠軍,覺得好感動。因為對上一次嘅2012年美國舉辦嘅世界賽我哋失落冠軍,三甲不入,所以14年有一個重奪世界冠軍嘅感覺。」

回憶起那些為了比賽的艱辛訓練,珊珊亦都曾經有過覺得熱血、又或者想放棄的極端心情。最深刻的熱血練習,就要數到備戰瑞典舉行世界賽表演盃,賽季臨近時,珊珊差不多需要每晚訓練,而過去一屆世界賽前夕,她與一班隊友一齊通宵練習至淩晨二時,回家收拾行李,便出發乘搭早機到瑞典比賽,讓她覺得非常熱血、難忘。

正值上學時期的她,練習跳繩已花了不少時間、努力,在臨近考試的繁忙練習日程裡面,更是讓她喘不過氣來,讓她一度想過放棄。有時需要夜晚練習至深夜回家,翌日早上便要立即去考試,讓她覺得非常辛苦,「書又未溫得完又要去練繩喇。」頭一兩年的確非常想放棄,但一想到自己的隊友們在中學時期都是這樣捱過來,就更加懂得善用自己的時間,認真練習,不會浪費作學習分割出來的時間。


蟬聯世界冠軍三年未獲政府支持 自費出賽動輒過萬港隊無固定練習場地

年紀輕輕的珊珊,在成為香港隊成員不久,父母對剛升高中的她,要經常練習晚回家、有時候受傷都有微言,勸她「俾心機讀書,跳嚟做咩呀。」。幸好她的兩位姐姐對於她跳繩非常支持,經常會到比賽現場支持她比賽,覺得她「既然有能力去追到你想做嘅嘢,你就去做啦。」。甚至當她忙於練習無法回家時,為她向父母「解話」,指她「比完賽就返嚟架喇。」。直到首次代表香港奪得世界冠軍之後,父母對她每晚練習的原因亦有所了解,亦變得更加支持她繼續練習花式跳繩。

話雖如此,原來身為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運動員,代表香港出賽亦要面對不少困難,代表香港出賽的運動員都需要自費到當地比賽,動輒都要過萬港元,花大部分時間練習,甚至需要面對練習場地不足、不穩定的問題,沒有特定場地之餘,香港的場地亦沒有足夠空間容納所有跳繩隊同場練習。有些已經畢業的隊友,要在辛勞工作過後練習,的確非常不容易。珊珊更坦言,繼續下去是因為對跳繩的熱誠。

「先唔講整體做運動員(香港)啦,作為一個跳繩運動員嚟講,難嘅。因為我地每一年出去比賽其實都冇咩政府嘅資助啦。其實每一年都係自費嘅。咁每一次嘅比賽,一萬蚊起跳啦,跟住又要付出時間啦。有時練習啦、Book場啦,都係無咩一個特定嘅場地去練習,有時係要Book體育館去練習,咁呢啲都要錢。所以要堅持做一個跳繩運動員係好難。」

幸而,香港花式跳繩代表隊非常爭氣,近年亦不斷破世績、贏世錦,讓人眼前一亮,成績絕對足以讓每一個香港人驕傲。

大學主修體育教育 盼能延續花式跳繩路

問到珊珊畢業之後,會不會考慮從事花式跳繩有關的工作。現時在中文大學修讀教育學士(健康與體育運動科學)的她,指雖然現時對未來未有具體的想法,但亦都希望能夠在未來的日子,做到一些推廣花式跳繩的工作,讓更加多人能夠了解更多、支持這個香港人非常擅長的運動,讓香港運動員更受重視。雖然從她的口中,沒有明確表示對未來的願景,但可以肯定的是,花式跳繩一定會在她未來的生命中出現,並且佔一個重要部份。來年(2018年)將會舉行的花式跳繩世界賽,屆時大家不妨留意一下香港隊的賽事,支持香港花式跳繩運動員殷翠珊,和這隊出色的香港運動員。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