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就惡劣天氣不停市諮詢公眾 最快明年7月生效

港交所就惡劣天氣不停市諮詢公眾 最快明年7月生效


港交所今天(11月30日)刊發諮詢文件,就香港證券及衍生產品市場在惡劣天氣下維持正常運作提出建議,並就運作模式及相關安排徵詢市場意見。諮詢為期兩個月,至2024年1月26日,最快明年7月生效。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香港是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之一,也是區內首選的全球風險管理中心和資產配置中心。因此,香港市場必須在惡劣天氣下仍然維持正常交易,以便利區內以至國際投資者進行交易,確保他們能夠繼續管理其投資組合和相應的風險,特別是當其相關資產的市場也開放時。因爲已經有可靠的技術來保障安全、順暢的遙距工作,所以現在是時候讓香港市場的運作與全球其他主要市場同步了。

目前,惡劣天氣下的市場運作安排與香港當局發布的颱風、暴雨或「極端情況」警告的嚴重程度掛鉤。自2018年以來,惡劣天氣已導致香港市場11次停市,其中4次發生在2023年,停市維持了數小時至整個交易日不等。

香港交易所建議,交易安排將不再受惡劣天氣影響。香港交易所計劃在惡劣天氣下向所有投資者如常開放其證券和衍生品市場,包括滬深港通南向及北向服務、衍生品假日交易和盤後交易。在惡劣天氣期間,交易、交易後和上市安排將與正常交易日基本相同,但需要進行一些必要的調整,以確保市場的運作彈性和市場參與者的安全。實體營業點提供的某些服務將無法使用。

例如在惡劣天氣下,對於因爲實體營業點關閉而無法將實物證券存入結算所進行結算的參與者,港交所建議給予若干補購豁免。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