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心理衞生會首席企業培訓顧問黃廷儼

專訪香港心理衞生會首席企業培訓顧問黃廷儼


時局紛擾,《熱血時報》早前專訪了精神科專科醫生李明冲(Marshall)談如何在亂世中保持心理質素,但其實坊間亦有機構提供相關的輔導服務,其中一個就是香港心理衞生會。首席企業培訓顧問黃廷儼(Vincent)表示,近來機構收到不少查詢,更有公司邀請他們為員工舉辦講座。

香港心理衞生會不少成員都是精神科專科醫生。自1954年起,至今已成立了六十五年,多年來主要做兩類服務:一是精神病康復者。他們離開醫院後重返社區,期間會接受康復的療程,包捨中途宿舍 - 他們是香港其中一間最早提供這類服務的機構之一。除此之外,亦設庇護工場,為智力障礙人士提供工作和訓練的機會。「多年前開始,香港心理衞生會設電話熱線,協助有情緒困擾或心理障礙的人士;後來由於醫管局及其他機構都有類近服務熱線,加上時下不少人喜用文字訊息,因以我們推出能提供直接輔導服務的手機應用程式『輔負得正』。至今有超過四十名社工輪流當值,惟因資源有限,星期一至五下午兩時至晚上十時提供服務 - 近期來求助的市民大幅增加之跡象。」Vincent說。

「現時我的職責是做預防性的工作,為社區、政府部門及企業提供培訓和講座,目的是讓大家知道人人都有壓力,部份是遺傳因素使然,例如家人有情緒病,自己患情緒病的機會都會比較高;又例如,小朋友學業方面的壓力一代比一代高,這些由孩提時形成的壓力,將會影響人生的不同階段。而這不是甚麼醜事,亦非單純是自己責任,更不是無可避免 - 若能夠好好疏導負面情緒,即可保持心理健康。」Vincent與團隊專門為企業員工提供嚴重事故後的輔導,如南丫海難,但他認為今日社會情況截然不同。

「從前我所處理的個案,都是來自一次的、已經過去的災難。但現在不同,簡單如每日上班,都要思量好不好去搭地鐵;而且,每日各區街上的狀況都不同,市民難免會反覆地緊張,無法放鬆。我認為這種情況屬『社會創傷與集體抑鬱』。」

社會創傷與集體抑鬱 影響生活

「除非與世隔絕,否則在資訊爆發的時代,每個人的情緒總會受到創。親眼目睹一些令自己感到驚悚的事,譬如在行山見到有人失足墮崖,正常人必然會有反應,此為『創傷後壓力反應』 - 這不是病,而是反應。可能一閉目就會出現當時的景象、經常發噩夢,或者每次聽到有男聲大叫,畫面就會重現腦海。景象重現、景象敏感、發噩夢,都屬於『創傷後壓力反應』。徵狀一般在約一個月後減退,但若超過六星期仍未有減退跡象,就應該求醫。」

「創傷後壓力反應」在精神病體系中屬於輕性。「輕性的精神病,又叫情緒病,主要是焦慮和抑鬱;而於重性精神病,就是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鬱症等一類。」Vincent解釋,「接觸過來自不同國家或地區的人,就會明白到香港發展愈急速,壓力就會愈大;當壓力大到某一程度身體就會反映出來。我們的責任是教大家學會聆聽身體的訊號。一般而言壓力與腦神經有關,當壓力過大,身體、情緒、行為、人際關係方面都有影響。」

身體:抵抗力變差,病痛特別多。以往不會常常生病,現在卻是「中招」連連,一放長假就生病,生病後要長時間才痊癒;而且身體無端多痛症。
情緒:容易被小事牽動而發脾氣。沒來由地暴躁,忐忑不安,對以往喜愛做的事情和運動都提不起勁,或沒有樂在其中的感覺。
行為:即使有身邊人相伴,卻總想獨處,而且難以入眠。缺乏動力去做過去喜愛做的事,輕則消費意慾減低,重則食慾不振,或者是只想暴食以忘憂,導致肥胖。
人際關係:孤立、孤僻,不信人。對他人的言行過敏,認為道不同不相為謀,與親友動輒口角,甚至絕交。


「當發現自己或身邊人出現上述情況就要留意,尤其是以往有心理問題或家族中有人曾患精神病的,若突然遇上如親人離世等衝擊,很容易會導致抑鬱症、精神分裂症等。多一些認識,就可以及早幫助自己、幫助別人。」Vincent解釋。「成長經歷背景不同,承受情緒的限度都有分別。」

「身為社工,這段時間都會很在意,自己能為社會做到些甚麼。至於本身有情緒問題的人,亦會因被近期局勢刺激,甚至加劇病情,不得不小心。」Vincent表示中文大學、香港大學皆曾與醫院管理局合作做調查,發現一百人裡面,有二至三個人患有抑鬱症,而焦慮則是有四至五個人左右;兩樣者都有的則是六至七人。「抑鬱與哀傷、情緒低落類似。長時間不快樂,或會演變成抑鬱症。抑鬱症主要有九種徵狀,過份罪疚、無自信、呆滯、經常忐忑、失眠或昏睡、難以專注、自殺念頭等,很多人不知道自殺念頭與抑鬱症有關。『希望在明天』、『唔好唔開心』等說話無錯,但亦無效,因為抑鬱症患者由衷地沒法快樂起來。若得不到適切的幫助,他們會鑽牛角尖,愈諗愈頻密,跟住就會諗點樣做,一步一步實行計劃,譬如在家人不知道的情況下拆去家中窗花......事發前一切毫無跡象,這亦是大家需要關注抑鬱症的原因。」

「家庭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環,同時也是最終會包容,最後能紓解壓力的地方。各有各立場是平常事,最重要是不破壞彼此關係。控制情緒,保持作息正常,社會氣氛係好唔開心,所以更加要懂得如何生活,保持自己的正能量。」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