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書唔係鬥多 小心睇到消化不良

睇書唔係鬥多 小心睇到消化不良



早前吳克儉局長被外界發現其一個月看三十本書的習慣,成為社會上一時無倆的話題。吳局長星期四出席一個生涯規劃活動時,便主動回應有關的言論。他表示,自己每個月要閱讀30本「書籍、雜誌和刊物」,是因為他在大學畢業後曾經向自己許下承諾,要繼續追求知識。

不過,當他強調「每月看30本書」其實包括雜誌和刊物時,卻惹來台下聽眾的一陣哄笑。吳局長之後話鋒一轉,提及到有些人或許會覺得,每天要持之以恆地看完一本書是很辛苦的事。他卻認為,一個人每天都要吃一個早餐、午餐和晚餐,並反問這樣子又是否十分辛苦。

「消化不良」地讀書,無甚裨益

吳局長這麼的一句反問句,可真叫人嘆為觀止。他居然能夠想到用吃飯來類比看書,其創新的想法,其超然常人的idea,簡直可以跟689的創新科技局相映成趣。

無論一頓飯是怎樣的美味,吃得太多、吃到消化不良,卻只會將「大快朵頤」變為「抱腹之痛」;同樣地,無論一本書是怎樣的好看耐讀,讀得太多、讀到眼矇頭暈,卻只會將讀書之樂變為身心俱疲,對身體是毫無益處的。所以,讀書並不是重之以量,卻反而是重之以質。單以數量來衝量讀書的成效,只是小學雞的做法。

懂得融會貫通,更為重要

很多人都以為,飽覽群書的人都會特別醒目啲,每每能夠出口成文,口才辯詰。在我看來,其實不然。官看讀書無數的吳局長,跟鐵齒銅牙紀曉嵐那般的口尖嘴利,可謂望塵莫及,拍馬都追唔上。

所謂的讀書,並不是一味死讀爛讀,而是需要把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起來,懂得觸類旁通,在日常生活中應用之,這才是「書中自有黃金屋」的精髓。否則,卻只會跟TSA一樣,只懂一味讓學生死操爛操,死做爛做。學習時不求甚解,咁樣又有乜嘢用呢?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與思考,是同等的重要,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讀得書多卻不作思考,猶如走馬看花,讀完書後有如過眼雲煙,得益甚少;讀得書少卻作出深層次的思考,讀完書後較易把內容記起來,得益不淺。唔知道吳局長係前者,定係後者呢?

結論

吾生有崖,而知無崖,以有崖追無崖,殆矣。盲目地追求知識,無甚裨益。吳局長,請你還是少一點讀書,花多點時間來處理TSA的爛攤子,救救香港的孩子吧。

作者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nebenevolence

(港台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