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布1.5萬字報告 斥美國民主實踐亂象叢生

外交部發布1.5萬字報告 斥美國民主實踐亂象叢生


中國外交部今日(12月5日)在官方網站上載報告,指美國無視自身民主制度的結構性缺陷與國內民主實踐的不足,自詡為「民主樣板」,頻頻打著民主的旗號肆意干涉他國內政、發動對外戰爭,引發地區動盪和人道主義災難。

名為《美國民主情況》的報告全文約15000字,序言提到,報告通過列舉事實和專家觀點,梳理美國民主制度的弊端,分析美國國內民主實踐的亂象和對外輸出民主的危害,希望美國完善自身民主制度和實踐,對外改弦易轍。

報告提到,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做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了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

報告指美國今年初發生的國會山莊衝擊事件,源於有政客拒絕承認選舉結果,又批評美國雙重標準,有美國政客將衝擊事件比作911恐襲,但將香港前年衝擊立法會事件形容為「美麗的風景線」。

報告批評美國濫用自身金融霸權和技術優勢,頻頻採取單邊霸凌行徑,又點名批評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濫用制裁和司法渠道,實行「長臂管轄」,引發「孟晚舟案」。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