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十年》中的香港悲歌

電影《十年》中的香港悲歌



最近一套名叫《十年》的電影默默上畫,這電影分為五個故事,大概是描寫十年後的香港可以有多可悲。其中一個叫《方言》的故事描寫當廣東話成為了方言的香港,不會普通話的人,連搵食都變得很艱難,再看著兒子滿口流利普通話而自己一句也聽不懂的那種無奈,實在令人心酸。

劇情看似誇張,但可悲的是事實上一點也不誇張。見到現時普教中的文化入侵,再加上大量自由行導致滿街大陸人,還有那每天150位的新移民替港人換血,更有一大班只為人民幣服務的賣港賊、擦鞋仔。在這麼多人的加持之下,十年後,香港人、廣東話成為小眾,其實絕不出奇。如果不做任何反抗,我們會在香港街道上因為聽到有人講廣東話而感到親切的荒謬時代亦即將來臨。

另外一個故事叫《自焚者》,電影中大膽談論香港獨立,明確地宣揚香港獨立的想法,這是讓我吃驚的。現時香港電影有時候也喜歡加插一點政治元素,但一般都是打打擦邊球,抽抽水等的程度。能夠直接地宣傳政治理念的電影,以我的認知,是沒有。畢竟這種宣揚港獨的電影風險太大,被封殺,肯定不能得到主流媒體的報導。無法宣傳,電影的票房當然也小得可憐。比起方力申跟Stephy嘈交的電影,明顯知道《十年》是一套宣揚訊息大於賺錢的電影。

我相當欣賞五位導演身為創作人的那種風骨和膽識。拍出自己想拍的東西,不為遷就市場而拍,不怕被封殺而將想宣揚的訊息避而不談。要知道在香港,有風骨的創作人真的要付上一定的代價,看到黃耀明、何韻詩等的苦況就能略懂一二。

雖然我明白,在一個應該是有創作自由、言論自由的城市,我卻因為一部電影談及政治而覺得導演們大膽,其實是跌入了自我審查的圈套,心底裡認為這種題材的電影應該上不了大螢幕,這種想法在自由的城市中是荒謬的。但我正身處在荒謬的香港……

希望《十年》中的故事只是一場電影,不會變成事實。也希望現在開始改變,為時未晚!

(電影《十年》宣傳片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