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基因」未能檢測Omicron 暫被剔出認可機構名單

「時代基因」未能檢測Omicron 暫被剔出認可機構名單


衞生署今日(12月7日)表示,署方加強監察提供核酸檢測的私營醫療檢測機構的服務和檢測能力,並針對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檢測特性,更新了認可檢測機構的名單。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調查發現,根據生產商Applied DNA Sciences提供的資料,其中一種商業檢測平台「The Linea COVID-19 v1.0 kit」由於只針對測試刺突蛋白基因中的兩個標靶,故此不排除檢測變異病毒株Omicron時可能出現誤差,造成「假陰性」結果。而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Medtimes Molecular Laboratory Limited)正使用「The Linea COVID-19 v1.0 kit」作為該檢測機構的唯一檢測平台。

鑑於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的情況,衞生署已採取審慎措施,在該檢測機構成功引入其他檢測平台和經本署核實其檢測能力前,政府已暫時將該檢測機構從認可檢測機構名單中剔除。署方已建議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引入其他檢測平台,以取代現有的平台來有效檢測可能出現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

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亦正主動聯絡並安排過去兩星期曾使用該機構檢測服務的人士,到另一間認可檢測機構重新檢測。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