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尊師」是怎樣煉成的

「不尊師」是怎樣煉成的



「尊師重道」一詞,一向是炎黃子孫根深蒂固、不可或缺的價值觀。

正如孔夫子在《學而》中所言,弟子入則孝,出則悌。年輕人除了要孝順家中的父母外,也要對師長尊敬有禮,此為莘莘學子「尊師」的應有表現。

無獨有偶,屈穎妍在她的文章《不守本分的教育》中也提到「尊師」之道,以下為原文的節錄:

最近知道港島區某中學為避免縮班,校長要跑到離島派傳單做宣傳,爭取多點小六生入學,避免縮班殺校。一校之長像樓盤經紀般守在長洲碼頭截「客」,以後哪還會有尊師這回事?

上述節錄的部分,看了數遍,卻仍然無法領略屈穎妍的邏輯推論,看不懂如何從「校長派傳單」一事,得出「以後哪有尊師」這個結論。

該校校長身先士卒地參與宣傳的工作,只顯得其平易近人、親力親為的一面。他不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即使學校危在旦夕,也願意「紆尊降貴」地到離島派發傳單。相較一些自以為是,以不可一世的姿態視人、不肯「同甘共苦」的校長,他豈不是應該更要嬴得別人的尊重嗎?請問屈穎妍,該校校長這樣的做法,會怎樣導致「以後哪還會有尊師這回事」呢?

更何況,她口中的「像樓盤經紀般守在長洲碼頭截『客』」,又有什麼問題呢?職業無分貴賤,樓盤經紀要賺錢,也要養家,更要供樓。他們為了搵食,努力地截「客」,又何罪之有呢?他們自力更生,食自己,靠自己,引證葉國謙、董伯伯等人近期不斷重覆的「獅子山精神」,這樣不正正是閣下最希望見得到的嗎?屈穎妍如此說來,豈不是矮化了樓盤經紀一職,來襯托出校長的「高貴」?這樣又會否得罪了全港的樓盤經紀?

作為一校之長,其「身教」對學生而言,則更為重要。在我看來,屈穎妍文中所指的校長,能夠展示高尚的情操,敢於與學校共同進退,寧願親自派發傳單,也不「臨危走佬」。就好似董伯伯咁講:「留低比離開的離。」對於上述屈穎妍之論,我真的無法理解。這樣的校長,實在值得尊敬。

作者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onebenevolence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