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就是要反叛

創新就是要反叛



香港政府是一個奴才政府,只懂揣度上意,沒有自己的思想。一部《基本法》本來相當彈性,也因為奴才思維的自我約束,閹割了自己的權力。

香港人亦很容易變成奴才,做了奴才後,還萬分歡喜。 一旦成為奴才,人就不會反叛,不會反叛就沒有創意。

所以,一個奴才政府推動的「創新」科技局是注定失敗的;所以,失去反叛的Beyond是沒有音樂價值的;所以,我們才一直懷念在九十年代逝世的家駒。

我很記得在一課政治哲學堂時,教授指沒有民主而有自由的社會在現實上幾乎不可能存在,但他說八十年代的香港卻實如此。港英沒有民主,但不會限制香港人的言論自由及創作自由。

如果要打擊二次創作,香港就不會有創意十足的周星馳電影,我們就看不到羅家英在《大話西遊》那一段「only you can take me 取西經」。

即使是現在,我也認為香港網上的二次創作水平在世界上排頭一位。你很難在其他地方找到一個論壇的二次創作水平高過高登。

十幾年來,香港電影、流行曲凋零,但我們仍在網上找到一個生機勃勃的香港。

我們也不能說二次創造難登大雅之堂,現在Andy Warhol的作品也價值過億。在有言論自由及創作自由的環境下,我們不能否定香港將會出一個Andy Warhol。反之不然。

對社會來說,創意是進步的來源,對專制政權來說,創意就是威脅。創新就是要反叛。如果話創新同政治無關,就真的太無知了。

如果香港失去了言論及創作自由,就再沒有進步的可能。香港人,請反對「網絡廿三條」。


作者面書原文
https://goo.gl/yhBQKp

圖片來源: 《大話西遊》電影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