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女蛇王」周嘉玲

專訪「女蛇王」周嘉玲


講起深水埗,你會想起劏房、南亞人、高登、鴨寮街,還是那個USB形狀的地標?這個看似龍蛇混雜的地方,卻是充滿人情味與故事,一如今次接受訪問的「女蛇王」周嘉玲(玲姐)。

蛇王協由玲姐父親周祥於1960年創立,當年主要售賣野味。「孩提時期,不時都會出入父親的店,因此早已見慣飛禽走獸。蛇舖請人從來都不容易,還要信得過,非親生骨肉莫屬。我乃家中老大,弟妹依然在襁褓時我已在店裡幫忙,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父親正式帶我入行,與蛇結下不解緣。」

那時的玲姐才13歲,已經婷婷玉立,順理成章地成為店舖的生招牌 - 少女與蛇,總令人想起日本藝術家丸尾末廣的異色獵奇漫畫吧,但她沒空想這些,因為工作已經夠忙了。「雖然父親是老闆,但對我的要求較一般員工還要高,一點都不手軟!初到店裡工作,甚麼差事都要做,清潔、招呼顧客、收銀......說得出的我都做過。當時覺得父親好嚴厲,但現在回看,他是對的。」



嚴父出高徒 賣蛇的日子


玲姐說,她不單要在店內工作,更要按時到不同酒樓推銷活蛇膽。「蛇膽性涼,可清熱、解毒、止咳;對於皮膚熱毒、肝熱及痔瘡等,都有幫助。活蛇膽功效更強,而且更補。那時候,我每星期都要帶著很多蛇,到不同的酒家叫賣。現場若有人光顧,即從活蛇腹中取出其膽,刺穿後將膽汁伴廣東燒酒飲之。」至今店內仍保留牆上一張編更用表格,供填上日期、星期及酒樓的名字。這段時光,玲姐最深印象的居然是人,而不是蛇。

「當時深水埗的酒家,顧客多數做三行或是讀書不多的『老粗』,其豪爽與直接予我極深印象。老闆在辛勞過後不單以美食慰勞下屬,更光顧我的活蛇膽,給他們補補身⸺還要指定要功效最好的品種,每位下屬一副,足見有幾重視員工!可惜今日此情此景已不復見。」

少女情懷總是詩,而玲姐卻是將青春奉獻給父親的店,對此她毫無怨言。「傳統華夏思想中,父母都期望家業得以代代相傳;弟妹尚小,父親的蛇舖生意上軌道,我身為長女,當然責無旁貸!反正讀書不多,與其出外讓人浮於事,不若不辜負父親的一番心血。」訪問當日,在廚房位置忽爾出現一個女子身影,玲姐介紹說,她既是小學同學又是兒時玩伴,「今日她已視蛇舖為自己的另一個家。倒不嫌辛苦,不時來幫忙招呼客人,連粗重功夫也做得頭頭是道!」

由於玲姐甫一入行,即由低做起,父親的鐵面無私,令員工心悅誠服,不單不視玲姐為「皇馬褂」,更與她成為莫逆,不時教授捉蛇及劏蛇心得。「很多重要的技巧,由於太危險,父親都不讓我學。但員工又覺得,我學會之後即可幫忙分擔工作,絕對是一件好事。故此總趁父親不在旁的時候,教我一招半式 - 譬如,剝牙。」原來毒蛇被送到店裡之後,為安全計都要被剝去尖牙,此工序一般會交由熟手的員工負責進行。「一直很想學剝蛇牙,但父親不准,同事就偷偷教我。當父親發現的時候,我已可獨自處理毒蛇的尖牙,他亦無話可說。」



女蛇王嶄露頭角 急市民之所急

稱得上蛇王,都有一份副業 - 非躲懶也,而是為政府出動,捕捉誤闖民居的蛇。「英治時期,港府有蟲蟻組,從英國聘來專家,專門負責捉蛇。大約1978年,隨著政府的捉蛇專家被毒蛇咬傷要返老家休養,這部門就關門大吉了。自此,政府每接到市民通知說有蛇出沒,就會聘用該區的『蛇王』去捉蛇。當然,香港不是『區區有蛇王』,所以一般會視乎蛇現身的位置,再聯絡附近的蛇舖去處理。」以她所知,政府的「蛇王名冊」來自商業登記,因為必須要有相關牌照才可賣活蛇。

很多人都以為蛇王出勤一次,有相當收入,其實不然。「當年我每次出動才得一點點車馬費;從前捉蛇,警署會直接派專車載我們到現場,捉到的蛇可帶回店裡賣,算是幫補一下。後來我們要自己call車,捉到蛇後又必須放生(編按:到哪裡放?)將蛇帶到郊區放生,回歸大自然。」從做生意的角度看,幫政府捉蛇實在無甚著數,但玲姐認為這是市民責任,因此每回都應政府所召而出動。

「年輕時候常跟著父親去捉蛇。後來我獨自出動,當時不過十八廿二。好幾次,消防員和警察見到我,都不相信我有御蛇之力,甚至打發我走。直到看到我捉蛇時,比他們更要大膽,都嚇得目瞪口呆。自己做到男人做不到的事,非常自豪;加上有種『為民除害』的責任感,自自然然每次出動,名聲亦更響。」



經營逾半世紀 還蛇一個公道

大家認識玲姐,除了是因為捉蛇而見報,亦是因為有段時間,她經常在無線電視的節目中亮相,並表演煮蛇、弄蛇與捉蛇,包括《婦女新姿》、《歡樂今宵》及節日的特備節目等;另外,又曾獲夜總會邀請,表示弄蛇技藝,連CNN、BBC等都採訪過她。當年拍戲,當需要到蛇,亦是找她。

然而玲姐卻說,大家都習慣以貌取蛇。「蛇這種生物,長相或未必能討你喜歡,但其實全身上下都是寶!我的蛇羹,湯底就是以蛇骨每晚熬製。蛇皮可以製成衣飾,蛇肉與蛇膽亦可吃。近年不是有科學研究說,蛇的毒液中含有能治療絕症的物質嗎?雖然我讀書不多,很多事情無法深入了解;但我與蛇朝夕相對數十寒暑,算是比大家了解牠們多一點吧。」

蛇王協是坊間少有仍有售活蛇的店鋪,素以秘製蛇羹馳名。據玲姐所講,從前的日子,秋風一起,就是旺季,來啖蛇羹的客人絡繹不絕,不少人都得捧著碗到店外站著吃。雖然今日來光顧的人數或不及當年,但歲月卻悄悄地,將她的老朋友都帶到店裡來。「某日,有個很英俊的男生來吃蛇羹,愈看愈面善,忍不住上前問一聲⸺原來他是當年顧客的孩子。那時候他還在學,父母答應他,考試過80分就帶他去吃蛇羹。為此他努力讀書,後來更出國留學,放假返學第一件事就是來吃蛇羹。久別重逢後,他每次回港都會來光顧。後來再出現時,他帶著妻子和孩子,我們閒話家常儼如老朋友。另外,又有老主顧每個秋冬都來吃蛇羹,看著他由年輕人到結婚生仔,三、四代同堂,一起來幫襯。這種滋味,多麼獨一無二!」



六蛇羹中有乾坤 糯米飯裡的責任


為此不得不介紹,多年來玲姐最引以自豪的蛇羹,迄今用料依然一樣足。「一般蛇舖的五蛇羹,用了過樹榕、三索線、百花蛇、飯鏟頭與金腳帶(編按:最末兩種是毒蛇)。本店賣的卻是六蛇羹,即在前述五種蛇之上,加入印尼野生海蛇。吃時可佐以白菊花、檸檬草及薄脆,但由於近年所有花農都習慣使用農藥,為健康計,我們已不再提供菊花瓣予食客了。」由於蛇羹只屬秋冬滋補食品,為生計蛇王協亦有賣燉湯,包括蛇龜湯、蛤蚧、山瑞、鱷魚等。都由老中醫提供藥方,一賣就賣了幾十年。「蛇湯裡面有田七,有補血之效。另有大力湯補腰腎,專治夜尿。對了,我們每日生炒的糯米飯,亦不過十七元!」她說是特意定價較低,這樣就能多做街坊生意。「補品動輒數十元,甚或上百元,非勞苦大眾所能負擔。於能力範圍內,為他們提供質素較佳的食物,讓他們暖一暖身子再去迎接挑戰,我認為這是一種......責任。」

「從前,大部份蛇來自中國,野生的,吃農田裡的田鼠,所以都很肥美。但隨著都市化,中國愈來愈少農田,蛇都避走到深山去,捉蛇人要花更多時間和人力物力去捕捉,不划算。加上大國掘起,再珍貴再昂貴的蛇,他們都吃得起,怎會外銷?目前本店的蛇,大都來自東南亞,那裡的原生森林不被人工破壞,而且食物充足,蛇都能吃飽、長肉。而且野生的蛇,如走地雞般,肉味濃有嚼勁,客人吃過後自然懂得分辨。」

蛇王協在鴨寮街迄立至今近六十載,玲姐雲英未嫁,卻是堅持著繼續賣蛇,也不曾後悔繼承父業。「要不是我會捉蛇,怎能有機會上電視和接受訪問?某年梅艷芳演唱會有蛇舞的環節,找我教她和舞蹈員舞大蛇!」

「從前我很渴望住豪宅,但到過有錢人家的家裡捉蛇後,就覺得他們的家亦不外如是。無論未來如何,一日有我在,蛇王協不會關店。」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專訪「女蛇王」周嘉玲

【專訪「女蛇王」周嘉玲】視像版 講起深水埗,你會想起劏房、南亞人、高登、鴨寮街,還是那個USB形狀的地標?這個看似龍蛇混雜的地方,卻是充滿人情味與故事,一如今次接受訪問的「女蛇王」周嘉玲(玲姐)。 蛇王協由玲姐父親周祥於1960年創立,當年主要售賣野味。「孩提時期,不時都會出入父親的店,因此早已見慣飛禽走獸。蛇舖請人從來都不容易,還要信得過,非親生骨肉莫屬。我乃家中老大,弟妹依然在襁褓時我已在店裡幫忙,上世紀七十年代初父親正式帶我入行,與蛇結下不解緣。」 那時的玲姐才13歲,已經婷婷玉立,順理成章地成為店舖的生招牌 - 少女與蛇,總令人想起日本藝術家丸尾末廣的異色獵奇漫畫吧,但她沒空想這些,因為工作已經夠忙了。「雖然父親是老闆,但對我的要求較一般員工還要高,一點都不手軟!初到店裡工作,甚麼差事都要做,清潔、招呼顧客、收銀......說得出的我都做過。當時覺得父親好嚴厲,但現在回看,他是對的。」 全文︰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2-08-2018/49530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周嘉玲 #蛇王 請支持PassionPrime: http://passiontimes.hk/prime/ 請支持熱血時報印刷版︰ http://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請支持熱血文青課金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2 請支持熱血主持育成計劃: 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aise 《熱血時報》 iOS,Android 同步抗共,歡迎下載: iPhone https://apple.co/2IfgPoP Android https://bit.ly/2HqB4Q4 -------------------- 成功之前,我們絕對不要放棄夢想! Till our dreams come true, we'll fight on.

Posted by PassionTimes 熱血時報 on Sunday, 25 November 2018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