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如繼續默許暴力衝擊 會令更多企業倒閉及打工仔失業

陳茂波:如繼續默許暴力衝擊 會令更多企業倒閉及打工仔失業


自八月中開始,政府先後公布的四輪紓困措施,合共金額達到250億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面對經濟環境轉差和暴力事件未平息,今年政府的稅收和賣地收入將減少,加上幾輪紓緩措施涉及200多億的開支,估計特區政府截至明年3月底的本財政年度將出現赤字,這將是15年以來的首次,但相信仍屬可負擔的範圍。

至於這會是單一年的賬目見紅,抑或持續較長時間,陳茂波在最新網誌指出,還須看社會事件的發展及外圍變化。陳茂波認為在經濟衰退、下行壓力仍大的時候,在財政可承擔的前提下,政府應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減輕市民的痛感、穩住信心。因此,會保持甚至在能負擔範圍內增加政府開支,以及盡力為市民及企業緩減壓力。

陳茂波認為,當務之急,是停止暴力,恢復社會秩序,這樣才能讓面對所謂「三罷」但也堅持上班的小市民,能夠維持生計及照顧家人。如果繼續默許破壞社會秩序、暴力衝擊而導致市面慘淡,恐怕只會令更多企業倒閉及打工仔失業,政府如何投入公帑也難以填補這個缺口。

陳茂波透露,將於明年2月26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已舉行多場諮詢會,明天亦會開始收集市民的意見,歡迎大家透過電郵、網頁和社交媒體提出想法和建議。

(圖片來源:陳茂波網誌)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