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慧食譜:紅豆糕

嘉慧食譜:紅豆糕


懷舊糕點系列,上星期做了馬豆糕,今次試做紅豆糕。


不是椰汁也不用魚膠粉,我想做的是紮實的,可暖食可凍食,入口即化的味道,所以用了粘米粉、澄麵和粟粉混合的食譜。

雖然是第一次做,在蒸好時心存疑問,懷疑可不可以凝固,但原來是我過慮,蒸完後似凝固又流動之間,不過給它一些時間放涼,就完全凝固成型,放入雪櫃後出來雪一雪效果好滿意。看過好些網上的評論,話紅豆糕不可雪,因為會很硬,然而這個食譜,雪完出來也很好吃不會硬,室溫食也不錯,口感綿密滿足,濃濃的紅豆味,新年時可以做來賀年也很有意思呀~大家都試試啦!

材料:
紅豆  250克 加 水 4杯
糖   1杯
粘米粉 1杯
澄麵  ½杯
粟粉  ½杯
水   1½杯或1杯也可
油   1-2湯匙


做法:
(1)將紅豆和清水(不計在材料內)浸1- 2小時,瀝乾水份備用。
(2)將紅豆,倒入Instant Pot(電子壓力煲),加入4杯水,按「Sauté炒煮功能」,至水滾起,轉按:「Manual自選/或Bean煮豆功能」 – 「High Pressure」 – 「30分鐘」 – 「Natural Release自然放氣」 – 「15分鐘」
(3)完成後打開電子壓力煲的蓋,加入糖,利用紅豆的熱度待糖完全溶解即可。
(4)將粘米粉、澄麵和粟粉混合放入碗內,加入1杯(或1½杯)清水攪至無粉粒,然後一面攪拌一面倒入紅豆糖水中,攪勻,然後倒出再一個小煲中。
(5)將紅豆糕粉漿以小火煮,期間要不斷攪,以免結粒或癡底。
(6)保持小火,將粉漿煮至稠身成糊狀,就可以倒入已抺油的糕盤中。
(7)將紅豆糕以大火隔水蒸45至60分鐘,放涼入雪櫃雪幾小時,脫模切件即可食用。

廚房筆記:
★此食譜可做出紅豆糕8吋X8吋方形糕盤一個
★甜度是適中的,可以加糖,不用減也可以,因為唔夠甜的話豆青味就會出來
★如不想用白糖,可以轉用黃糖、二砂糖、黑糖、冰糖或片糖也可,成不同風味的紅豆糕
★紅豆最好用水浸1-2小時,會更易煮淋
★沒有電子壓力煲可以用煲煮,不過要加多些水,煮45分鐘,焗1小時,如未淋可以再加熱再焗,不過最後水份至少有800毫升,水不夠時也要加足水份
★試過用微波爐加熱,高火叮30分鐘,焗30分鐘,再叮20分鐘也不淋,所以放棄了
★模具要抺油,容易脫模
★紅豆糕食不完可以放入密實盒,入雪櫃可存放兩天
★紅豆糕配香草雲厘拿雪糕伴食很好味,很像沒有冰的紅豆冰

相關節目:
腐女人妻媒體第253集第2節
人妻嘉慧煮煮看 在家做紅豆糕
http://www.passiontimes.hk/prog/BLmedia/253/2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