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資深新聞攝影記者趙漢榮

專訪資深新聞攝影記者趙漢榮


每年,美國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s)乃全球新聞界盛事,而今屆的得獎名單亦已於年初揭曉。隸屬美聯社、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攝影記者趙漢榮(Ringo)聯同Noah Berger和John Locher,憑去年於加州拍攝,以山火為主題的作品《Ravaged by Wildfire》,入選今年普立茲獎「突發新聞攝影獎」最後三強之一。

「拍山火是一件危險事。火場內沒有電話訊號,我們進場後後分道揚鑣,各自修行。」他表示自己第一件事是尋找消防員。「待在他們身邊比較安全。而且,沒有人的元素,一幀山火相片是沒意義的。」三人在火場逗留約四日,共拍了廿幀相片,再在當中選三張參賽。

黑房員工變攝影師 不忘工餘時進修

「十歲時,父親買了一部yashica(影攝佳)機械相機,卻沒有人識用,於是我就拿去試玩,由於只屬玩票性質,因此今日看來慘不忍睹 - 小學時為家人拍照,中學時就拍陸運會,照片全大是鬆郁朦。不過,雖然沒有學過攝影,但愈來愈有興趣,」他謙稱自己不是讀書材料,投考警察亦失敗,某日見到《快報》的招聘黑房員工之廣告,就去應徵。

「其時職責是沖曬菲林,因此幾乎所有相片都要經我手,自此邊做邊學 - 一邊學沖曬,一邊學攝影。在《快報》期間,我與一位同樣喜愛攝影的副總編特別投契,他更讓我拿起相機,拍攝較靜態的採訪。每當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刊登,都非常興奮。」

自此Ringo成為了不可或缺的好幫手。「雖然未正式學過專業的新聞攝影,但在黑房我從同事的作品中吸收養份,而《快報》老總亦願意予我實戰機會。當年香港設有越南船民的難民營,營內不時有示威,我有機會帶著相機跟大夥兒出動,即使只是在營外拍攝,已覺榮幸。及後澳門無證居民爆發暴動,報社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派我出差;當他們看過我拍的照片後,非常滿足。自此我正式出道。」


及後Ringo被《星島日報》攝影部主管朱明海賞識而羅置其麾下,並支持他以半工讀形式,到珠海書院進修。「那時以為要成為記者必須飽讀詩書,沒想過自己也有機會成為其中一份子。朱先生為遷就我的上課時間,特意將我調職《星島晚報》。」最後他花了四了完成學士課程。「那四年,好辛苦!下班後上課,放學後上班,很累。但朱先生如此支持我,不能讓他失望。」由於表現出色,Ringo才廿多歲,就成為《星島日報》首席攝記;千里馬遇上伯樂本是美事,但他卻不同意。

「工作性質改變,待在辨公室的時間多了,拿起相機的次數減少。這令我沮喪。我想學攝影,但香港沒有一間大學能夠提供全面新聞攝影 - 即使在珠海書院,亦只是四年課程的其中一小部份。因此決定到美國進修。」

港美媒體待遇大不同 但前線記者一樣搏殺

Ringo坦言,由於當時自己的英文屬「有限公司」,因此到埗後花了很長時間去克服此一障礙。「慶幸的是,他們能體諒不以英語為母語的華人。記得教授常說,『我講國語都無你哋咁好』,並讓我有足夠時間和空間去學英文!同時他們的包容度很高,雖然我主修新聞攝影,但容許的修讀與主修科無關的科目,因此可以培養出全面的新聞攝影人材。回想我在港讀中學時,高中選修文科,廿多位同學中,不少人有美術天份,但礙於公開考試的英文科成績不佳,平白失去在此範疇發展的機會。」在學期間,Ringo於《洛杉磯時報》實習,令他領略到香港傳媒與外國傳媒的不同處。

「香港的攝記比較辛苦,工時長,待遇卻一般。在我入行時如是,離港時亦如是,來到今日甚至更差!廿幾年來,人工未有隨物價與通脹上升,太荒謬。至於外國的攝記,一般每日只獲派一個工作;公司會衡量同事的工作量,若連續工作逾六小時,就已是太辛苦,必須安排同事接更。」他又以示威活動為例,每位攝記拍一個示威約兩三小時,然後就要傳相回公司。「傳相也是工作一部份!因此一般會安排幾位同事輪流接更,不會交由一位同事影到尾。香港傳媒總怕『人有我無』,但一個示威有如此多值得拍的地方,根本不需要一窩蜂地去拍一樣的東西!」談到香港攝記在外發展之優勢,Ringo認為港人的煞食之處是能夠輕易地接觸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同時轉數較快。

近月香港幾乎每星期都有遊行和示威,原來Ringo亦曾到過抗爭現場。「10月20日我帶著相機到尖沙咀拍照,身上沒有反光衣,也沒有頭盔面罩等護具,吃了兩枚催淚彈。當時尖沙咀的情況是,行家比示威者還要多!記者反應好快,前線一有異動大家就會湧埋去,我好佩服!雖說混亂當中定會有人受傷,但大家都要注意自身的安全。我留意到行家都非常搏命,但其實我們在美國採訪示威活動,一般不會站到示威者與警察之間;並會與警方協調及畫定傳媒專屬的位置;即使記者走到示威者一方拍攝,他們亦必須尊重新聞自由,確保採訪不受影響。同時,我們亦不需穿著反光衣與護具,只需一張記者證。」

「我並不是為警方說好話。坦白說,當日我在示威現場因拍攝而走到馬路上時,警方多番要求我『上返行人路』。我按警方呼籲步上行人路時,他們無端向我么喝『你行返上馬路!你識唔識影相㗎?駛唔駛我教你影相呀?』我不覺得警察應該說這些話,但當刻他們已視我為示威者。這隊警隊,不是香港從前的警察。」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5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