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智慧:窮通而久

易經智慧:窮通而久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易經又名變經,講的是人世變易應對之道,既是儒家五經之一,也是道家的經典,魏晉清談視為三玄之一,老莊通於易,主要是三者皆以自然為最高法則,不過嚴格來講不應稱為「法則」。《老子》的名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最後一句經常引起誤解,道已是最高,怎會在道之上再有一個自然?簡單來說,道就是自然。

中共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因為毛澤東發動的違反自然的經濟改革大躍進,結果餓死了千萬人,可是中國大陸史書卻一律寫成三年「自然」災害。將人禍說成自然天災,是中共對外宣傳的慣技,近年我們也經常聽到甚麼「百年一遇的天災」。孔子慨嘆過天不會說話,所以人可以將一切罪名歸罪於天,可是孔子接著說「四時行焉,百物生焉。」四時百物皆依照自然運行生長,所謂物極必反,人禍到了一個極端,天道就會自然反撲,而近年反噬的週期愈來愈短。

今年﹙2017年﹚六月底長江沿岸因為連日大雨引發水災,過千萬人受影響,然而正值中國大陸官方聚焦香港主權轉移二十周年慶典活動,所以消息受到封鎖。﹙詳情請收看熱血時報節目《建國神話》第七集:大禹治水與土地政治﹚

最近一部日本電影《戀上春樹》,真如一面鏡子,正正是反照人心與現代文明的弊病。電影男主角因考不上大學,胡亂選了林業課程修讀,畢業後要進入深山鄉村實習一年,當他第一次將砍伐樹木賣得高價,在回程的貨車上興奮地跟他的林業導師說:「我們將整個山林的樹都斬去賣,就會變成億萬富翁了!」導師嚴厲斥責:「整個山林的樹都砍盡,我們下一代怎麼辦?」

這是極為簡單的因果詰問,然而,與此相反,中國大陸的經濟高速増長正正是建立在「吃祖宗飯」與「造子孫孽」這兩方面。只顧目前賺盡,不理遺禍子孫。《戀上春樹》電影中,賣得高價的樹木是百多年前村民祖先種下的,今人享用,就要為後人設想,因此以伐木維生的工人必需廣種樹苗。

關於自然變化的循環道理,《易經》有三句話可謂最簡易而且深刻:「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一般而言,我們只記得前面兩句「窮則變,變則通」,而遺忘最重要的末句「通則久」,在鄰近地區可作引證。中國大陸經歷十年文革,可謂一窮二白,要養活過億人口,唯有「窮則變」,因此一九七八年改革開放,引入外資設廠,改善民生。多年以來「變則通」,賺取大量外匯,財富亨通,堪稱強國。然而,亨通財富建築在「吃祖宗飯」與「造子孫孽」上面,不能「通則久」。

《易經》千年的華夏智慧,在現今中國大陸已經完全失傳。工業嚴重污染,如今連最基本的空氣,都在毒霧陰霾之下,不見天日。造孽未及子孫,已及身而報,盡食惡果。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52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