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元首視像會晤 習近平願共同開啟後疫情新篇章

中俄元首視像會晤 習近平願共同開啟後疫情新篇章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午(12月15日)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視像會晤。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指出,兩國積極展現大國擔當,團結國際社會抗擊疫情,闡述民主和人權的正確內涵,成為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中流砥柱。

普京即將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儀式,習近平表示,期待同普京屆時就雙邊關係、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深入交流,相信將達成更多新的重要共識。習近平對「冬奧之約」十分期待,願攜手「一起向未來」,共同開啟後疫情時期中俄關係嶄新篇章。

習近平指出,新形勢下雙方要共享發展機遇,做大合作蛋糕。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加快前沿科技產業合作。中俄能源合作基礎牢固,契合點多,雙方要鞏固傳統能源合作存量,補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進核能領域一攬子合作,探討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

普京表示,當前俄中關係正處於前所未有的歷史最好時期,體現出高度的戰略互信,樹立了在互不干涉內政、相互尊重彼此利益基礎上實現互利共贏的榜樣,堪稱21世紀國際關係的典範。

普京期待很快訪華並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禮,他又提到,俄方一貫反對將體育政治化的圖謀。他期待屆時同你就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推動俄中關係持續高水平發展。俄方願同中方繼續深化在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國安理會等多邊場合的密切協作,支持中方明年擔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工作,堅決反對干涉俄中兩國內政和遏制兩國正當發展利益的企圖,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國際戰略安全與穩定。俄方願同中方就維護各國真正民主權利問題加強溝通。

(圖片來源:克里姆林宮Twitter)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