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發生致命工業意外 勞工處展開特別巡查行動

接連發生致命工業意外 勞工處展開特別巡查行動


勞工處非常關注近日接連發生致命工作意外,對於3日內有3名工人在意外中身故深表難過。勞工處會嚴肅跟進每宗工作意外,並會作出深入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調查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的規定,定會依法處理。

勞工處會因應致命工作意外的性質,在有需要時進行特別執法行動及全面和深入的巡查,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如發現違規的情況,勞工處會即時採取執法行動,而不會先作警告。

就昨日油塘一建築地盤發生的致命工作意外,勞工處於今日(12月15日)起展開特別行動,巡查有關承建商位於全港的建築地盤,包括全方位檢視其安全工作系統。若發現有違例事項,定會依法處理。這個行動會於未來數天持續進行。

針對系統性的施工風險,勞工處會繼續從源頭控制工作危害,以及加強分析導致嚴重意外背後的系統性安全問題,保障工人安全。勞工處亦會向相關持份者發放與同類意外的「系統性的安全警示」,就系統性安全問題提醒業界。

勞工處發言人重申,對工作意外零容忍。如果發現有可能導致人命傷亡的違規事件,勞工處會即時檢控。承建商及僱主必須提供安全和不會危害健康的作業裝置及工作系統,保障建造業工人的工作安全。僱員亦須與其僱主合作,遵守所有安全措施及適當使用所提供的個人防護裝備,避免危害自己及他人的工作安全。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