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公安港珠澳大橋拘港人 張建宗:絕對合理合法

回應公安港珠澳大橋拘港人 張建宗:絕對合理合法



署理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記者就昨日(12月16日)有人在港珠澳大橋被公安扣查的事件張指當事人的親屬已有入境處接觸、跟進;他又指許多人都誤會了三地三檢和屬地原則。

張建宗指三地三檢是通關安排,而屬地原則是無論水域或範圍,都有其司法權,例如過了香港橋,即使未到香港口岸也好,本港在香港的地方有權行使司法權,所以中國方面行使司法權是絕對合理合法。

他又指澳門設置安檢站,是臨時的,因為有領導人訪問,只是幾天的事,當局也指是臨時安排,希望大家不要過份演繹,他認為只是短暫的非常時期的非常做法。

有記者追問會否有路經大橋時被拘往中國的風險,張建宗重申三地三檢和屬地原則是兩碼子的事,相信保安局在適當時候會進一步解釋細節。

有記者追問有記者前往澳門期間,事前已辦妥相關文證件,但仍被中國公安截停,被迫返港,有關做法有否破壞新聞自由、一國兩制;又問政府會否在考慮港人安全的前提下,呼籲過往曾發表敏感言論、參與反修例示威的人近期不要使用港珠澳大橋往澳門。張回應指不能評論澳門方面的執法,如果個別人士覺得需要援助,港府會跟進了解。

English Version:
http://www.passiontimes.hk/article/12-17-2019/58417


(RTHK直播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