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鬼影帝國》—— Q取代007?

《007:鬼影帝國》—— Q取代007?



警告: 為完全劇透,本文的腐爛指數為: 5/10, 有流出劇組刪除內容。

《007:Spectre》(中譯:鬼影帝國),相信是已來到Daniel Craig出演James Bond的最後一套電影,但這次的重點不用007行動本身,而是要觀眾反思特務的本質以及存在意義。

這次電影的故事把Daniel Craig出演過的《皇家賭場》(Casino Royale)、《量子殺機》(Quantum of Solace)、《智破天凶城》(Skyfall)等007系列電影串聯起來,為007這個故事主角交代了身世故事,以及反問了007一個問題:「你在今時今日還有存在的價值嗎?」

故事開始為007收到已過世的M留言,在墨西哥作個人行動,引起了外交問題。這對特務機關來說,可是死罪,當然,主角007才不會理會這樣的「小事」。

同時,故事中MI6這個特務機關本身也迎來了新時代的挑戰 — 網絡監控全球化。00系列會被網絡監控組取代的現化,明顯的變為情報組和行動組的權力之爭。

在《智破天凶城》新登場年輕人Q(Quartermaster 軍需官),他說了在早上穿睡衣喫茶的時間就已經可以做到007一年之間做情報 收集的事,就有著「世代之爭」的味道。

可是,為什麼還是要007在前線賣命? 「因為只有在前線的人才知要否開槍(You only know to pull the trigger or not to pull the trigger when you are there)。」

這樣的對白一直伸延到《鬼影帝國》,唯一改變的是,本來應該宅在本部的Q,放置家中兩隻貓,上前線被敵軍追殺!更不用說,在網上流出被刪除的劇本中,本來有Q被拐後,開槍殺了守衛的情節。其實當Q在充滿武器研發的軍火庫之中,他由007的手上拿走了槍械,就有著承繼了他的戰爭暗喻。可是,他是否成功?

Q由《智破天凶城》之中,被人黑入了MI6本部的天真小孩,到今天只是帶著利用手提電腦分析唯一的線索,指引007的方向,更作為黑客破壞了全球網絡監控系統。

如細心一想,Q電腦上的功能,已證明全球化網絡監控成功了,那007還為何而戰?

(圖片來源:《007:Spectre》片段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