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頸巾

紅色頸巾


還有一星期就到聖誕節了,雪麒正在努力趕工,手上兩枝冷針密密交織,一條未完成的紅色頸巾像冬眠的蛇,一動不動地蜷縮在她的膝上。

這次已經是她第七次為男友麟兒織頸巾。自相戀以來每年一次,可是每次到最後關頭,總會因為不同原因而無法織好。例如,第一年是因為織到一半才覺得圖案不順眼,拆去後重織最後趕不及,於是不了了之。

第二年,因為雪麒在巴士上織時睡著了,趕下車時把整袋頸巾遺在車上,尋不回來。

第三年,在家中不見了,遍尋不獲,直至年廿八大掃除時,才發現頸巾掉落梳化底下的深處,可惜已變得非常骯髒,也無法洗滌,不能要了。

第四年比較奇情,雪麒將頸巾放在公司的櫃桶,翌日現被人作弄,整條頸巾被剪得肢離破碎。雪麒大驚,報警後警察調閱公司的閉路電視,發現是一位女同事所為。那位同事當時對自己的態度突然變差,充滿惡意。警方拘捕疑犯後,盤問下得知她的動機;她以為男朋友跟自己有私情,所以用惡作劇來報復。這當然是誤會一場,雖然後來雪麒才知道那同事的男友確實對自有意思。但這無關宏旨。

第五年,雪麒在人來人往的商場等候麟兒,放下裝著頸巾的紙袋,誠然只有那一瞬間,就被人順手牽羊了。

第六年,是最教雪麒心驚肉跳的一年。有晚天氣很冷,她開了暖爐,而她在織頸巾的途中不覺意睡著了。頸巾的一端掉在暖爐的發熱線上,著火了,險些釀成大火,幸好當時她的家中有人在,發現後救熄了。可是頸巾也保不住了,不過卻十分幸運地,除了被嚇壞外,她的小腿只被燒傷了少許。

這六年來,雪麒總是急急忙忙另選禮物取代不幸早夭的頸巾。這些事麟兒都知道。往年他都會安慰她,鼓勵她再接再厲,不要放棄。但今年卻一反常態,他認為她不應該再堅持下去。雪麒反問原因。麒兒開始覺得這件事太奇怪了,她織頸巾這回事好像跟種種怪事連結在一起,就好像有股無形的力量阻止著雪麒。而且程度有提升的趨勢。萬一有日織好,都不知會不會有甚麼不幸的事降臨,就像電視劇集常見的劇情:一件事無論怎樣都完成不到,倘若完成就是悲劇收場。寧可信其有,為免惹來更大的災殃,親織頸巾這種重於形式的禮物,其實不送也沒甚麼大不了。

可是雪麒並不甘心如此放棄,她堅持一定要做到,甚至為此跟麟兒吵了一場。因為越是困阻重重,更激起了她的決心。都一起七年了,若果連這點認真幹起來,幾天就能完成的事都做不到,還怎樣好意思談將來?最後麟兒鬧不過她,屈服了。

為了完成這份送給麟兒的聖誕禮物,她早在年中已開始編織,並揀選最平實簡單的織法。而每次暫停,都會小心翼翼把頸巾藏好,儘可能避免一切人為疏忽和意外。

唯獨不變的是,她屢次均重挑紅色的毛冷。這純粹出於她的執著。

她一邊兼顧工作和生活,所以進度很緩慢,不過不打緊,當是精工細貨。經過了五個月努力,一針一血汗,用強大的意志克服心理障礙,這一天終於來臨──收針。雪麒拉開成品欣賞,併在身上,顯得十分滿意。她用花紙將這份用滿滿的愛編織成的心意結精悉心包好。

雪麒於平安夜跟麟兒交換禮物。她收到他送的一條深綠色印度風格花紋的圍巾,附上一個金色彈淘魚造型的心口針。他知道她喜歡這種古怪獵奇的東西。她十分喜歡這份禮物;而他當然也很中意雪麒親織的頸巾。

麟兒說,因為公司要加班,所以聖誕節正日無法伴雪麒度過。她體貼地說︰「沒關係,我可以參加朋友的派對,玩完就回家。你要加油。」

聖誕節當晚,雪麒跟好友們慶祝過後,沒參加後續的活動就回家就寢了。

她做了一個夢,夢裡出現一條紅色巨蟒,把她緊緊纏著。她窒息了,然後大蛇張開血盤大口,把她整個人吞下去。

雪麒驚醒,發現是夢,但全身已經被汗水濕透,她本想去洗澡。然而這時電話突然響起,把她嚇得整個彈起。她有種不祥的預感,慌忙地接通電話。是麟兒的媽媽打來,說收到警局的電話,告知麟兒的死訊。雪麒還未知道他的死因,已經崩潰了,手一鬆,電話掉在地上,聽筒處傳出帶著哭聲的空洞呼喊。

在某間酒店的一家房間中。警察封鎖了現場,法證人員在取證。麟兒的屍體赤裸地,被雪麒所送的頸巾吊在吊燈上,提溜打轉。頸巾像一條血紅色的大蠎蛇,狠命地纏在麟兒的頸上。他的臉色醬紫,雙眼突出,張口吐舌,死狀一臉驚恐,像生前看見甚麼可怕嚇的事。而房間中有另一具女裸屍,則浴血死在浴室中。屍體浸泡在一缸血水中,全身均有被利器刺穿軀體的嚴重傷口。

今年,妳會送甚麼給男朋友當聖誕禮物呢?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