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生不做香港女人

來生不做香港女人


「港式婚禮煩到冇朋友,只因又中又西,真是淨飲都雙計。」


做香港人難?難得過做香港女人?

嫁不去有嫁不去的煩。終於嫁人了(不是我)。做港式婚禮,一定勞民,一定傷財(自願性或非自願性;致命性與非致命性)。一場大龍鳳,參與的非受薪工作人員少計二十人,外判勞工及覆蓋行業包括印刷、禮餅、場地、運輸、飲食、佈置、禮品、禮券、設計、攝影、服裝、化粧、髮型、音樂、法律服務、手作仔(aka手工藝)、金器鑽飾、各式零售等等等等,搞大點的還可能涵蓋旅遊、整容/醫學美容、專業表演人員或個人表演培訓又等等等等。

婚宴產業究竟撐起香港經濟幾個百分點?養活幾多個香港人?

港式婚禮煩到冇朋友,只因又中又西,真是淨飲都雙計。

0600 通告習以為常 。A3 excel 的 rundown 字體還要 font 8。一年半前開始逛婚展 book 場地 book 攝影化妝什麼什麼。傻的嗎?那一天的婚宴,比一生的婚姻還要令兩口子和所有「工作人員」頻臨驚恐爆發邊緣。能夠經歷一場婚宴,真是挑戰愛情親情友情的極限。浩劫之後,剩下多少,人情?隨便一個香港新娘都有資格到世界任何地方(或許除了印度)做 wedding planner 了。懂「上頭」同時又對英美日韓新娘髮型瞭如指掌;知道褂怎麼分類又知道很懂 Vera Wang;過大禮、斟茶禮儀都做齊但婚宴上又有 first dance;最最重要的是,同時兼顧一大堆專業外判職工加雜牌 part time(即兄弟姐妹和父母),execute 一個多線發展的 project,一生人一次沒 take two,牽涉金額動輒三四十萬。特首鼓勵大家離港發展的是這個嗎?

跟父母說:「爹哋媽咪我應承你哋如果我有一日結婚,我一樣呢啲嘢都唔會搞。」

父親秒殺:「你?你嫁得出先算啦,哈哈。」

各位觀眾, 我老豆。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