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研:市民對中國人身分認同回落

港大民研:市民對中國人身分認同回落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就港人身分認同問題進行調查,發現巿民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有所回升,但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感就有所回落。 

計劃在12月3至7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11名香港巿民。以0至10分絕對評分計,巿民對「香港人」的認同感為8.12分,對「亞洲人」的認同感為7.85分,對「世界公民」 的認同感爲7.08分,對「中華民族一份子」的認同感為7.04分,全部較上次調查上升,但對「中國人」的認同感為6.59分,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認同感則為5.75分,兩者則較上次調查有所回落。 

當被訪市民可在「香港人」、「中國的香港人」、「中國人」及「香港的中國人」四者中選擇自己認同的身分時,40%稱自己為「香港人」,只有18%自稱為「中國人」,另有27%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而13%則自稱為「香港的中國人」。 

換言之,68%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即回答「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31%則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即回答「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40%則選擇了「香港人」和「中國人」的混合身分(即回答「中國的香港人」或「香港的中國人」)。


(圖片來源:港大民研計劃)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