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如手足

父子如手足


某日與友人茶聚,友人訴苦:「唏!心情壞透呀!」

「為甚麼?」

「跟兒子鬧翻了!」說時,友人相當憤怒,空氣中充斥不想說卻又啖氣難嚥的味道。

於是好奇:「甚麼鬧翻了?你跟你的兒子,不是向來相當投契的嗎?」

友人四十,其子十七,相處時尤如兩兄弟,話題天南地北也可胡扯一頓。此番「鬧翻」,確令筆者頗為費解。多番追問之下方知因由,便覺啼笑皆非。

原來某日友人返家,其子躲於門後悄悄「嘩」了一聲,嚇得友人魂飛魄散,當場罵責:「你發甚麼神經?想嚇死我嗎?」

其子原意是跟父親開個無聊玩笑,想不到換來對方一張討厭嘴臉,並責而罵之。兒子心裡雖不好受,卻也不駁咀,只好面燶燶的自顧自上網。

就這樣,父子倆變成僵局。

筆者笑著勸解:「小事一樁,何需動氣?」

友人回應:「即使這麼小事,也不向我道歉一聲,還天天的板著面孔!直至今天,我們已超過三天沒有對話了!」

嘩!很想知道 …… 這是甚麼父子關係?竟為了雞毛蒜皮的瑣事,鬧得如此局面?

「你想你的兒子 ── 怎樣做?」筆者確實好奇友人的心意。

「他一定要向我道歉!」

哈哈!相信很難,現在的年青人嘛 …… 自尊心都放得高高的。怎肯主動道歉!

再說,這番小事,即使雙方都不主動求和,那種不快亦會隨著時間沖淡,根本毋需再為事情加添油醋!

唯一是這椿事情令到筆者有所啓發 ── 家庭成員,還是要有輩份之分的好。太過「朋友式」,總覺怪怪的。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63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