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博物館辦梅艷芳展覽 70組珍藏重溫百變天后風采

文化博物館辦梅艷芳展覽 70組珍藏重溫百變天后風采

為紀念一代巨星梅艷芳逝世20年,香港文化博物館明日(12月24日)起舉辦「絕代芳華・梅艷芳」展覽,展出70組有關梅艷芳的展品如唱片封套、舞台服飾、電影海報和劇照,以及明星卡和電視雜誌等流行文化產物等,展覽免費入場。

博物館特別鳴謝梅艷芳生前好友、殿堂級時裝及形象設計師劉培基慷慨捐出20組展品,包括早年捐贈的8套梅艷芳在不同時期穿着的舞台服飾,以及近年捐出的奬座和親筆簽名黑膠唱片。

精選展品包括首次公開展出梅艷芳在《第十二屆東京音樂節》贏得的TBS獎獎座、《第二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演藝光輝永恆大獎獎座、親筆簽名《淑女》黑膠唱片封套、梅艷芳於1987至1988年《百變梅艷芳再展光華演唱會》中《妖女》造型的經典服飾、於2002年《梅艷芳極夢幻演唱會》最後一場壓軸表演時穿着的華麗晚裝、一系列電影海報及電影《胭脂扣》黑白素描手稿等。同場亦會播放視頻展示這位百變天后在音樂及電影的不同形象,以及80、90年代的電台訪問,讓觀眾了解這位巨星出道以來的心路歷程和成就。

12月30日是梅艷芳忌辰,香港文化博物館特別安排於當日上午11時於一樓劇院放映電影《胭脂扣》,並於下午3時舉行專題講座。為配合展覽,博物館將於2024年1月至5月期間舉辦一系列的配套活動,包括專題講座及街頭音樂表演。此外,一輛特別設計的梅艷芳古董巴士亦會於2023年12月30日及31日,以及2024年1月1日、13日及14日停泊於博物館停車場供參觀者拍照留念。

梅艷芳(1963-2003)自1982年參加新秀歌唱比賽出道,憑着獨特嗓音和紮實唱功深入民心,並以破格曲風和百變形象叱吒香港樂壇,引領粵語流行曲再創高峰,同時也開創了新的演唱會文化。銀幕上的梅艷芳更以非凡的個人魅力和精湛演技成就一個又一個經典的角色,她曾演出多部扣人心弦的電影作品,其中《胭脂扣》(1988)更令她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金馬獎及亞太影展「最佳女主角」殊榮,亦見證了本地電影在八、九十年代風靡亞洲。這位引領時代潮流的「百變天后」帶動着香港流行文化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創造了無數傳奇,更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至今仍具有跨世代的影響力。

展覽由康文署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將於12月24日至明年9月2日在沙田文林路一號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


(政府新聞處圖片)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