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北海道

十月.北海道

海鮮丼

建於日本明治時期,位於札榥市中央區的二條市場有「札幌人廚房」之稱。除了海產檔,還有餐廳、乾貨店和水果攤等。當日阿E在市場內的名店,吃了鮮甜肥美的「特上吞拿魚丼」和招牌「丸鮮丼」套餐(包括四小碗刺身飯與一碗味噌湯),再配上清酒,幸福滋味難以用言語形容!

味噌拉麵

在札幌市逛街時,發現「北海道十大拉麵排行榜」之一的老字號味噌拉麵店。雖然當時已是夜半,但廿四個座位依然滿員,店外則有長長人龍。醇厚的味噌湯頭浮著厚厚豬油,加上免治肉、蘆筍和切碎叉燒,濃郁度剛剛好,中細麵的口感微彈,可說是北海道,甚至全國的味噌拉麵之代表。

湯咖喱

雖然阿E不太偏好日式咖喱,但自從兩年前吃過後,便深深著迷。湯咖喱的水份較多,而且店家會自家調配食材去熬湯,再加入蔬菜,產生層次和變化。午飯時,點了招牌「炸雞腿野菜咖喱」配印度奶昔,炸雞腿外酥脆內軟熟,湯頭溫潤爽口不油膩,濃度適宜,不會搶走蔬菜甜味,非常開胃,大滿足!

威士忌

參觀余市蒸餾所(Nikka百年威士忌觀光酒廠),除了看製酒過程與歷史,更重要當然是試飲環節,以及購買蒸餾所限定的威士忌。當日園裡秋意甚濃,擺脫城市的擁擠和喧鬧,在秋天顏色和氣味所包圍下品嚐多杯威士忌,實在太陶醉;只是行程太豐富,遊人只能走馬看花,有點可惜。

芝士乳酪蛋糕

不知是疫情抑或節能關係,小樽運河沿岸的煤氣燈關掉了,四處漆黑一片,教人失望。於是到小樽洋菓
子鋪之總店逛逛,順道品嚐「北海道限定雙層乳酪蛋糕」。蛋糕分為上下層,上層是軟綿綿的半熟乳酪蛋糕,下層則是濃郁的烘培乳酪蛋糕,兩種風味配搭在一起,形成雙倍幸福滋味。

芝麻蕎麥麵

深夜時份,不想吃拉麵,於是光顧蕎麥麵店 - 端的是將黑芝麻加入麵粉製成的「芝麻蕎麥麵」,比一般蕎麥麵更輕滑煙韌,最適合當宵夜。他們還有芫茜麻辣湯配芝麻蕎麥麵,以麻辣湯搭配大量芫茜,不但清爽可口,吃後更覺溫暖,是阿E至愛之選!若非已經夜深,應該會多來一份。

炸三文魚魚皮

人在日本,不時掛念「港式邊爐」;而最喜愛的配料,非炸魚皮莫屬。某日逛土產店時發現「炸魚皮」影蹤,仔細一望,是炸三文魚魚皮!於是馬上帶回家。打邊爐時,將之輕灼三至五秒,誰知硬到咬不開 - 原來它比香港的炸魚皮厚實煙韌得多!不過經過阿E小測試後,發現只要將之灼約廿秒,效果就很不錯。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88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