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經典語錄

2022.經典語錄


2019年,全年大部分金句都出自反修例風波,到2020年,金句大戶就變成瘟疫相關,2021年,娛樂事業蓬勃起來,一眾明星爭奪2021年的金句王寶座。

2022年,大部分令人有記憶的金句,都出自一位年度人物:李家超。

盧寵茂
2月21日:病毒唔會同我地共存,佢只會帶我地嘅病人去黃泉



團結香港基金今年2月21日舉行論壇,討論香港在疫情之下如何自處。時任香港大學深圳醫學院院長盧寵茂在論壇上,分享「動態清零」,他強調不能用歐美、新加坡的與病毒共存論,「病毒唔會同我地共存,佢只會帶我地嘅病人去黃泉」,批評歐美國家只是抗疫失敗,才將「與病毒共存」合理化。



去到下半年,盧寵茂的身份由院長變成局長,近月,不斷有記者,甚至是建制派議員,都追問盧寵茂如何回應昔日言論。


劉宋威(威威)
6月16日:人紅是非多



2022年5月,網上流傳荃灣新村街一名「肉類切割員」的相片,大隻得嚟又有心心眼,被指貌似Mirror成員Anson Kong,吸引不少街坊留意,及後有人為他在Facebook成立應援團。

此人全名劉宋威,5月19日設立Facebook專頁和YouTube頻道,正式出道,更開始接到廣告。6月5日,劉宋威在荃新天地舉辦生日派對,有Fans舉牌到場,衝擊人生高峰。然而,及後他有多宗醜聞傳出,例如指他行過蠱惑,他於6月16日出片回應,自稱「人紅是非多」。



2022年7月,劉宋威首次公開除罩示人,令人大失所望,8月15日在Facebook專頁推出最後一條短片之後,從此於網上消失。有傳於2022年9月,劉宋威已經回到重操故業,不再接受任何訪問。

花姐
8月5日:看到自己的脆弱



坊間常言道,2019年只發生了兩件事,一是反修例風波,二就是許志安偷食事件。

2022年,與防疫及政治以外的事,香港發生最大的事當然是7月28日Mirror演唱會事故,當日各持份者的留言,都被傳媒爭相報道。

事件發生當日的較早時間,Mirror經理人花姐上載自己坐在Panel的照片,親自壓陣應對安全問題,當時好多Mirror成員留言,江𤒹生(AK)︰「有你,我們就放心,愛你」、李駿傑(Jeremy)︰「辛苦啦,有你,我哋更加安心」。結果,當日晚上就發生慘劇,網民不斷留言「集氣」。

出事一星期之後,各位潛水員開始上水,其中花姐的留言,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因為第一句就寫道「看到自己的脆弱」,而當時受重傷的舞蹈員李啟言仍然危殆。之後,花姐就沒有再在IG出新post了。



張竹君
9月1日:我知道都有D人士未必會有電話,所以係用手機都係可以嘅


當時政府準備將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下調至5歲,在每日疫情記者會上,有記者關注兒童沒有電話可以如何處理,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大爆金句:「我知道都有D人士未必會有電話,所以係用手機都係可以嘅」。



翌日張竹君澄清,若兒童沒有手機,可以出示疫苗的紙本。


陳健波
12月5日:our bars have prettier girls


今年12月,保險比較平台10Life精算師兼聯合創辦人倫凱恩(Iris Lun)於個人linkedin撰文,指自己以視像方式參加由保險業監管局舉辦、名為「反思.重啟.復甦 迎向堅韌未來」的亞洲保險論壇。當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談及在香港經商的好處時,保險界立法會議員陳健波以「our bars have prettier girls」作回應。

倫凱恩對此言論感震驚及失望,亦驚訝當時無人提出反對,稱現場觀眾有微弱笑聲作回應。

究竟香港的酒吧是否多靚女?首先大前題是,疫情以來還有多少酒吧可以撐住?

--------------------------------------------------

李家超
4月9日:以結果為目標


由於第五波疫情關係,行政會議決定引用《緊急法》,將原定3月27日舉行的特首選舉,押後至5月8日舉行。

到4月9日,李家超召開網上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當日公布的參選口號為「同為香港開新篇」,雖然在當選後都經常提及,但真正令人最有印象,是一句「以結果為目標」。

當日李家超表示,未來施政會有3大方向,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三是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

4月11日:李家超見記者


李家超開始拜訪不同界別,每當他離開一個地點的時候,都會被在樓下守候的記者追訪,而每一次「扑咪」,都有一次突發直播,只要你有裝新聞app,都會收到大量「李家超見記者」的alert。

去到5月3日,TVB新聞app彈出大量奇怪alert,原因未明。

4月20日:嗤之以鼻


年尾時份,政府因為國歌置頂問題,多次與Google交手,但Round 1要講回4月,李家超競選辦主任譚耀宗表示,收到Google通知停止李家超競選辦帳戶,且無法還原,理由是違反出口及制裁政策。

李家超隨後親自回應YouTube頻道遭停權事件,他指美國政府早前因為他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作出無理的所謂制裁,是霸凌行為。李家超批評美國是刻意施壓,想令他猶豫,強調有關行動只會令他更堅信所做的事是正確,並對所謂制裁嗤之以鼻。

4月24日:生意好呀


李家超於宣布參選後首度落區,途經油麻地一間貼上「光榮結業 多謝支持」大字的藥材行時,向店內表示「生意好呀」,成為今年的年度金句。

不過之後訪問藥材行老闆,他認為此說話沒有問題。

的確,執笠前的店舖,一樣需要好生意。

5月4日:你第日一定係識吹樂器


李家超到訪西九,見到一個女童,拿著一支飲品,當時李家超的回應是「你第日一定係識吹樂器」。

5月30日:每天解決一個,一年就有365個


已經當選特首的李家超,接受官媒《新華社》專訪,他再提其施政理念:「以結果為目標」,直言「問題很多,但每天解決一個,一年就有365個。」

11月2日:Go for it. Get in front, not behind


李家超出席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當日天文台準備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不少網民強行將打風與投資峰會拉上關係,由「峰會唔會打風」,講到「等高官講完就掛八號」,彷彿忘記了整個峰會都在四季酒店室內舉行,打不打風根本不會影響峰會。

反之結尾一句「Go for it. Get in front, not behind」,到大家都仲記得。


12月10日:呢度可能撮合好多婚姻,一行咗無得走,一路拍拖落去


將藍隧道及跨灣連接路通車前夕,李家超率先視察,講出上述言論,又指基建提升幸福感。

雖然有人認為是誇大了,但隧道通車之後,將軍澳的塞車情況的確大為改善,幸福感隨之而來。


相關節目:
國立大台第1733集第2及第3節
https://www.passiontimes.hk/prog/masterchannel/1733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
ca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