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領運動瓦解了好學生光環

佔領運動瓦解了好學生光環



歷史將會記住2014 年。這一年,雨傘革命爆發又失敗了。但參加革命的年輕人,卻成功革了壓在我們頭上好久的好學生民主派的命,為將來的抗爭,掃清了場地。

雨傘革命由9 月22 日學生罷課,到9 月26 日學生與市民開始在政總外聚集,再到9 月28 日梁振英政府施放催淚彈使運動升級至佔領街道,遍地開花,是急風暴雨的發展。民眾在各佔領區不斷加固路障,旺角佔領區更出現日見規模的街頭關帝廟,與配備有工業用頭盔、眼罩、護墊等裝備的守衛軍負責堅守前綫。佔領運動的勇武與堅韌力,可說是近二、三十年香港反對運動所未見。

已故社會學大師蒂利(Charles Tilly)在 Regimes and Repertories 一書中指出,任何反對運動的氣質與訴求,都由作為運動對手的政權之體質模塑而成。現今香港的反對運動,成形於殖民時代後期、英國人開始以懷柔吸納政治駕馭新興民間社會的時代。這個環境模塑出來的反對運動,時刻都寄希望於與統治者的良性互動、排斥對抗性的行動。運動者可以既享受挑戰權威的進步光環,也可以繼續做師長寵愛的好學生。這種反對運動在1982-1997 年發展起來,在殖民時代後期和香港主權移交初期,或許有效。但到了今天,卻難應付我們頭上的政權,更難與年輕人的不滿與慾求產生共鳴。

香港過去在神父慈祥、校長開明的傳統英式中學中,這些好學生都混得很好,被校方選為領袖生、辯論隊隊長,品學兼優之餘,還可以公開擁抱各種前衛思想。進了自由的殖民地大學,他們更可以挾著天子門生的光環,走出校園,批判社會。

在美好的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你可以一面念馬克思,一面拿英資財團獎學金負笈牛劍。政務官考試的考官也不會因為你的學運背景而歧視你(更有傳聞說可能會有分加)。你也可以當一個認為文化大革命好得很的毛派學生領袖,毛到最後成為英資美資銀行大班。如果你不想加入政、商、學界,則可成為當時與公務員一樣薪高糧準的專業社工,繼續投身「社會運動」。

殖民時代後期,香港政府推動各種政治改革。仍未收回香港的中共,也要裝出一個開明的形象。 在這特殊時空下,進入建制或以建制認可的方式推動民主的好學生,能同時成為受壓迫市民的喉舌和被建制賞識的青年才俊,左右逢源,兩面通吃。

但1997 年後,好學生面對的,已經不是港英的吸納政治,而是親疏有別、敵我分明的新政權。只要你不願做放棄尊嚴的奴隸,都是政權的敵人。拿雪山獅子旗、時時衝擊警察防綫的示威者,與只知在警察劃定示威範圍內乖乖點洋燭,譴責衝擊行為與土共一樣不遺餘力的和理非非民主派,是沒有分別的。以往好學生兩面通吃的空間,正在迅速消失。香港現在極需要一個適應新時勢的抗爭範式。

佔領運動爆發,年輕人通過堵路佔路,實踐出我們久等了的反對運動範式轉移。但是不少民主運動的年老領袖,卻好像不知今夕是何年,繼續裝睡自瀆,從9 月28 日起,不斷想盡辦法拆除鐵馬、瓦解佔領、阻止升級,仿佛在希望「我們乖一點,爺爺便打我們少一點」。

勇武年輕人頂住好學生們的破壞而撐了兩個多月,可說是一項奇跡。在這兩個多月中,中共露出了不敢在香港開槍的老底;好學生的虛僞和無能,也在光天化日之下,給大家看過清清楚楚。 佔領結束了,但一整代年輕人的勇武抗爭,才剛起步。

(原文刊於第二十五期《熱血時報》,於2014年12月21日免費派發。 請支持文化抗共,訂閱《熱血時報》:http://www.passiontimes.hk/?view=regform)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