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食肆拒導盲犬入內風波 團體冀政府向訓練員和犬隻發證明

回應食肆拒導盲犬入內風波 團體冀政府向訓練員和犬隻發證明



就早前西環有食肆拒絕受訓中的導盲犬進入一事,香港導盲犬協會服務及支援委員會主席遲淡寧今日表示,事件反映社會仍有不少人未懂識別受訓中的導盲犬,倡政府向訓練員和犬隻發出證明。

12月25日,有人在Facebook表示早上帶受訓中的導盲犬到西環的一間餐食肆,遭到無禮對待,並拒諸門外,惹來猛烈批評。對於這次事件,遲淡寧在香港電台節目中表示,肇因或是宣傳不足引致。遲淡寧指出,本港現時約有70至90隻受訓中的導盲犬,協會會向受訓犬隻和訓練員發出證明,有關犬隻會穿上制服禁示。不過,她希望日後可以由政府向犬隻和訓練員發出證明。

遲淡寧希望市民包容導盲犬訓練工作,指導盲犬需要在社區訓練,並由寄養家庭協助,了解社區情況;該會正與房署商討能否容許公屋家庭訓練導盲犬。

導盲犬被拒入食肆一事,緣於12月25日網民「Winds Ho」在「西環變幻時」Facebook 群組撰文,指今早帶受訓中的導盲犬BB去西環的一間餐廳,卻受到非常不好的對待,更被拒諸門外,該網民指:「我們問阿姐歡迎導盲犬嗎?阿姐請示經理,我們再重提是導盲犬,應該是經理的男士黑面走向我們話:絕對唔歡迎!」事件被廣傳之後,不少網民到涉事的「十字冰室」Facebook 專頁留言聲討,並給予「一星」評級。

本報記者當日中午致電「十字冰室」查詢,回應的蘇先生澄清當時情況,指事主當時只提及「咁導盲犬呢」,而職員並無回應,他指職員並不能確認涉事犬隻是否導盲犬,而當事人亦沒有出示任何導盲犬訓練員證明,而冰室並非不歡迎導盲犬。

其後,「十字冰室」公開致歉,在官方 Facebook 貼文表示對受影響的顧客深感抱歉,表示一直歡迎視障人士帶同導盲犬內進,經內部了解後,已對涉事同事的服務態度予以譴責,並承諾會加強對前線員工的培訓以改善服務質素,又指十分感激顧客反映意見,讓他們能檢討不足之處,作出改進。

(圖片來源:RTHK新聞截圖)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