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起取消疫苗通行證 口罩令維持

政府明起取消疫苗通行證 口罩令維持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2月28日)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公布最新疫情措施安排,明日起實施。

政府宣布取消「檢疫令」及不再界定密切接觸者,會通過確診者向這類人士發出健康措施建議。

疫苗通行證亦會取消,政府將採取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尤其繼續推動「一老一幼」疫苗接種。

所有入境強制檢酸檢測會取消,海外、大陸、澳門及台灣的抵港人士,都不需做抵港時或之後的強制檢酸檢測,改為發出進行5天自行快速抗原測試的健康建議。

所有社交距離措施亦會取消,包括12人限聚令、1.5米餐桌距離、每枱人數上限等,但口罩令會維持。

李家超表示,更新上述措施的考慮因素,包括整體社會已達至相當高的疫苗接種率,即兩針93%、三針83%,加上早前曾確診人數超過250萬人,社會已建立較廣泛及整體的防疫屏障。本港亦有足夠及有效的抗疫藥物,醫護人員在3年抗疫期間,已累積應對疫情的豐富經驗。

此外,醫管局已強化緊急應變及醫療系統,資源運用、應對能力和負荷力都比以往增強很多。3年抗疫經驗,亦令市民對新冠病毒有更多認識,並有更好的自我防禦能力。

政府日後防疫政策,會聚焦「防重症、防死亡」及保護高風險組別,包括「一老一幼」、「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等。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