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音樂劇演員尹溥程

專訪音樂劇演員尹溥程


「先此聲明 - 雖然目前家住將軍澳,但因為工作緣故,我大部份時間留在英國。」尹溥程(Edwin)笑道。得〈劈啪樂壇〉主持兼76期熱血時報月刊封面人物阿A引薦,方認識一直在英國發展事業的Edwin,趁著他回港期間,請他分享一下自己與音樂劇的因緣。

做資料搜集時發現Edwin曾接受不同媒體專訪,並被形容為「年青才俊放棄高薪厚職去追夢」,Edwin尷尬一笑:「都是過譽了。我期希望大家專注我的表現,而不是背景......」不過,中途出家一點也不容易啊!對比「紅褲仔出身」的人,Edwin自言太遲起步。當年由於公開試考獲佳績,他提早一年入讀科技大學環球商業管理課程,並以一級榮譽畢業;之後任職銀行市場部,月薪三萬。

「大學二年級時到英國紐卡素交流,想起在香港時常聽說去英國一定要到百老匯睇musical,決定改日要去看一看。某日心血來潮,特意乘火車到倫敦Broadway,買即場票欣賞《歌聲魅影》續集《Love Never Dies》。男主角Ramin Karimloo的演出予我深刻印象,自此愛上了音樂劇,幻想某日可以唱得跟他一樣好。」

返港後他開始參與大學舞台劇的演出,投身社會後更於公餘時間進修相關課程;同時每年返母校參演音樂劇。「雖然我大學時主修環球商業,畢業後入銀行工作,聽來很美好,但其實有苦只有自己知。我本來對數字與金錢不敏感,時刻要留意市場亦令我有心力交瘁之感。舞台演出成為了我枯燥生活的唯一慰藉。別人清假會去旅行,我會用來上課、排戲、演出。公司位於港島東區,上課地點在葵興,即使路途遙遠仍無法阻擋我的決心。」


一次的戲劇工作坊上,導師建議他報讀演藝學院。2014年,24歲的Edwin決定辭去工作去追夢。「某年參加了公司的歌唱比賽及為員工活動擔任司儀,很享受站在台上的感覺。聽得導師的提議,覺得既瘋狂又吸引,於是決定一試。」

雖然Edwin的父親明言反對他轉行,但他依然一意孤行,花盡積蓄交學費。「當時父親說,我必須計算一下,若放下工作去讀書,所要犧牲的有幾多。我覺得值得一試。」Edwin自知起步較別人遲,於是盡全力趕進度,每日上學、排戲及練舞,課餘時間進修聲樂。「我太喜歡音樂劇了,可惜香港沒有全面的課程,因此入學後一直在尋找能夠銜接演藝學院的相關課程 - 最後發現英國的皇家音樂學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s,簡稱RAM)有音樂劇碩士課程(Master in Musical Theatre),因此在演藝畢業後即到英國進修。」值得一提的是,Edwin是首名獲此課程取錄的演藝學院畢業生。

28歲,不少同齡朋友已結婚生子,或到世界各地旅遊,而Edwin則在英國攻讀碩士課程。人在倫敦,他直言是culture shock。「本來以我的英語程度,來到英倫可謂綽綽有餘,但舞台上必須咬字精準、流利,不能夾雜口音,否則觀眾無法聽到內容。單是這一點,已足夠令我抓狂 - 完全顛覆了廿幾年來我講英文的習慣!我必須如初生嬰兒一樣,一切重新學習。」

另一項令Edwin難以適應的是每日忙碌的課堂,幾乎沒有喘息空間。「從前在演藝學院讀書,大家都開玩笑說自己過著『朝9晚11』的生活。但來到英國,亦不見得輕鬆 - 每日早上上課,午飯後排練至傍晚。下課後要為週末的表演備課 - 每星期均以作曲家為主題,同學必須選一支作曲練習並要達能夠上台表演的水平,逢星期六在課堂上唱出,老師會即場指點每位同學的問題所在。另外,學院又不時安排著名作曲家、演員等業內人士來授課,我們又要在堂上演唱......因此在英國進修的那年,我非常忙,而且壓力很大。」


「與香港不同,在RAM,他們常常去鼓勵你,即使表現未如理想,教授們都會說『不要緊,你可以做得更好』。我當然知道那是自己的問題啦,但後來才明白到,要批評一個人唱得好不好,其實好易。但發掘別人值得欣賞的地方,才是最重要。」

Edwin的同學中,有一半是英國人,其餘則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等等。「課堂上所教授的內容,有些是我在演藝學院四年裡學到的基本功 - 同學間,並非人人都曾接受專業的演員訓練。譬如有位來自牛津大學的同學,他在大學時曾經組織劇社其參與演出,因此只屬業餘。多得演藝學院令我擁有紮實而且終生受用的基本功,亦讓我在上課或排練時,吸收比同學更快。」

「在學期間,我曾演過一齣音樂劇,內容講述男主角五音不全但發明星夢,故事結局是他將一首從來無法唱得好的歌成功唱完。演出將近尾聲時,我不慎在最尾的一個字走音 - 本來那是一件不可原諒的錯誤,但由於男主角的設定,此一失誤卻令結局更完滿!」


留學英國期間,Edwin加入了英國音樂劇演員公會。「香港的劇場界別不如英國般大,因此導演、監製與演員之間的溝通非常直接;打個電話傳個訊息就可。但倫敦的Broadway、West End每日都有演出,而且劇院與劇團的規模比香港大得多,所以我僱了經理人公司為我做聯絡工作,爭取演出機會。他們不時會收到內幕消息,知道哪個劇團甚麼時候演甚麼劇,若有合適的就會聯絡我去面試。一場公開面試動輒兩千幾人去面試,故此有經理人會比較有優勢。」

今年Edwin畢業後返港小休,他自嘲是「等運到」,其實一直沒有停下,既返到曾經合作的劇團開班教唱歌,又舉辦迷你音樂會饕知音。「雖然未知道將來會如何,但我不後悔當年放下工作去學演戲。」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7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