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水域微塑膠的含量 比其他已發展地區近岸海域低90%

香港水域微塑膠的含量 比其他已發展地區近岸海域低90%


環保署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本港水域微塑膠的含量比其他已發展地區近岸海域為低,並遠低於目前海外文獻記載可能構成潛在生態風險的水平。

為進一步了解經污水處理系統進入海洋環境的情況,環保署和渠務署於2019年及2020年委託香港城市大學研究香港近岸水域的微塑膠含量。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目前香港水域微塑膠的含量比其他已發展地區近岸海域低約90%。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研究亦顯示香港污水處理廠去除微塑膠的能力在世界同類設施中屬於較高水平,當中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廠能去除污水中約80%微塑膠,而放流水的平均濃度為每公升6粒微塑膠;而二級生物處理廠能去除污水中約90%的微塑膠,放流水的平均濃度為每公升4至5粒微塑膠,遠低於世界各大城市污水處理廠的平均值,即每公升約30粒微塑膠。

環保署又稱,一直關注廢塑膠以至微塑膠所衍生的環境問題,並致力推廣全民減廢「走塑」文化以減少塑膠垃圾流進海洋環境,加強保護海洋生態。環保署於2021年9月更推出「Bye Bye微膠珠」約章,以鼓勵業界盡快淘汰含微膠珠的沖洗型產品,協助消費者選擇不含微膠珠的產品,從源頭減少微膠珠對海洋生態的潛在影響。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