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被退養的傷害

毛孩被退養的傷害


領養日的貓咪,每一隻背後都會有不同的故事,例如在惡劣的環境下誘捕,又或者在甚麼情況下救出等。其中有些背景故事,義工不太會主動訴說,只因深怕會影響貓咪被領養的機會 - 貓咪曾經被退養,就是其中一種。

很多人可能覺得退養不是甚麼一回事,養一陣子後,發覺貓咪不適應又或者不是自己預期狀況的話就退養啦!不過,大家要知道,如果因為領養者一開始無想清楚,讓膽小的貓咪要歷經換籠、重新適應環境、新貓糧、新主人,然後又再歷經換籠......這一切都只因領養者的草草決定和放棄,有機會會令貓貓性情大變,再次被領養的機會自然減低。

貓狗對環境轉變是非常敏感,一旦環境經常轉變,或周遭的人類不友善,牠們的防衛本能就會顯現。當中有些反應較大,甚至會有攻擊性行為,這完全出於牠們心裡極之不安及害怕。

在貓民曾接觸的個案中,曾有貓咪因被退養而不再相信人類,變得不想與人接觸,另外,有被退養的狗狗出現情緒問題、抑鬱、害怕與人相處。在義工立場,由於退養會令貓狗性格變得不討好,下一位領養者須更有耐性及包容,所以要再次為動物找新領養者更難上加難。

因此,在領養前必須先做功課或多了解,領養動物會否為你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毛孩需要足夠的適應期及空間,你能盡最大努力學習與牠們親近嗎?你照顧毛孩的方法是否正確?如何與緊張的毛孩相處及改善關係?你的動作、行為及環境會否令牠無法適應?你有足夠耐性應付牠們的搗蛋行為嗎?

領養是一件美事。對一個生命來說,是很大很大的責任。故此請在領養前,先評估一下自己及家人的能力,退養除了傷害毛孩身心,還會令牠們錯過尋找好主人的時機,一定要三思。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6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