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毛孩成為移民潮的受害者!

別讓毛孩成為移民潮的受害者!


近年香港政治環境急劇轉變,令一向尋求安穩生活的香港人人心惶惶,加上瘟疫政治影響,更令很多人決定離港,去尋求他們心目中的安樂窩。同時,很多不負責任的主人,因移民而留下寵物,任由毛孩自生自滅,製造了不少悲劇。

2020年12月,發生了一件轟動動保界的事件 - 一位貓義工出於好心接收了不少因主人移民而被遺棄的貓咪,但由於數量太多,義工獨力照顧之壓力過大,導致情緒崩潰,最後自殺身亡,遺下逾卅隻貓。悲劇曝光後,同區的義工組織出手救援,幾經波折,貓咪全數獲救,並由多間貓舍收留,以尋找合適領養者。

上述事件並非冰山一角。事實是,這一輪的移民潮已對不少貓舍狗場造成壓力。較早前,有媒體報道指本地的動物機構所接收,因移民棄養寵物急增四成,情況令人擔憂。被棄養的毛孩,可能因為年老或長期病患,難以再尋找新領養者。

2021年4月,有報道指出,旅居香港的外籍主人退租回國,卻沒有帶走狗狗,更直接把牠留在屋內,直到業主上門才發現。其實,移民潮的影響亦已擴散到其他小動物,如兔仔、烏龜、蜥蝪、倉鼠等。稍為負責任的主人,會在離開前協助牠們尋找新家;但更令人擔憂的是,毛孩被「圈養」多時,天生覓食本能經已消失,隨便棄養,由得毛孩在野外自生自滅,是死路一條 - 若非遇上交通意外,或就是活活餓死,根本與虐殺毫無分別!凡此種種的棄養行為,不論政見,通通令人髮指。事實上,只要主人願意花點時間尋求協助,要帶寵物移民並不是難事。

同時間,近來不少寵物移民顧問公司應運而生,提供不同方式及按毛孩需要而提供服務。其實寵物移民所需費用是大部份人能負擔的,甚至有主人會自行安排寵物移民,費用當然更低。個別航空公司亦為了切合需要,小型動物如貓、兔等不需分開托運,可以與主人一同坐飛機。另外,外國政府對飼養寵物規定及相關法例較香港寬鬆,只要毛孩打足預防針及定期檢查,已符合大部份國家的動物移民規定;主人抵埗後,亦不難找到歡迎毛孩入住的居所......

熱血貓民一直主張「領養是一生承諾」。把領養的寵物視為家人,卻為了移民而把家人遺棄,是相當殘忍的行為,絕對不能接受!胡亂棄養動物等如送牠們去死,並會造成社區及生態問題;若隨便把毛孩轉交義工組織,會令他們承受龐大壓力。現時帶埋毛孩去移民並非難事,只要主人願意花多一些時間搜集資料,定可以找到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

熱血貓民Facebook專頁:
www.facebook.com/PassionCatizen/

(編按:本文刊載於熱血時報印刷版第94期。熱血時報印刷版訂閱連結:http://www.passiontimes.hk/4.0/regform.php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