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DSE4.24開考仍是最好選擇

楊潤雄:DSE4.24開考仍是最好選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4月7日)以「中學文憑試 一心開考 兩手準備」為題,在教育局網上專欄「局中人語」撰文,稱仍是以4月24日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開考日期,更指「仍是最好選擇」。

楊潤雄表示,文憑試已進入關鍵時刻,這一、兩個星期,教育局和考評局先後與大學高層,以及中學界別的校長代表會面,一同以開放的態度,探討如期於4月24日開考、進一步延期、甚至取消文憑試等不同情況。他指大家都認為,如能在安全範圍內完成文憑試,對考生是最好的,因為同學都用了六年時間努力學習,文憑試是目前唯一一個公開考試,可以總結他們的學業成績,給他們一個廣為認受的憑證繼續升學或就業。

他指若文憑試能夠在4月24日開考,所有筆試可於5月25日完成,而放榜日期仍會維持在7月之內,認為對報讀本地或境外大學的時間表,實際影響有限。

考評局已為各考場作好準備,包括為考生及考務人員準備防疫物資,為進入考場的考生量度體溫及消毒,沒有任何發燒或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的考生才能參加考試,又盡量增加座位間的距離至1.8米,並且每日加強清潔考場。考評局將因應最新情況,考慮是否提供更多指引,保障考生在考場內的安全。

不過楊潤雄又提到,為防疫情持續嚴峻,必須有兩手準備,擬定後備方案,包括進一步推遲文憑試。至於取消文憑試,他指肯定不是一個受歡迎的選項,因為這意味所有考生都不能如常取得公開試成績。但假若嚴峻疫情持續令文憑試不能安全地舉行,取消是別無他法的唯一選擇。屆時,考評局只可制定一個相對公平的評估機制,根據各考生的校內成績,以及用各中學過往學生在文憑試的表現作調整,然後給學校考生一個評估的成績評級,但自修生則難有任何評級。


讀者回應
相關文章